基金投資教學

市場下跌、該死抱還是贖回? 3步驟輕鬆解救套牢基金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8-08-27 瀏覽數:20,6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蕭碧燕 基金投資




投資人一定聽過一句基金廣告的台詞:「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就和其他金融商品一樣,沒有人能夠永遠穩賺不賠,投資時如果是買在高點,一旦市場反轉向下,基金就可能慘遭套牢。然而,基金套牢並非絕路,對於定期定額投資人來說,套牢表示市場正在下跌,反而可以用同樣的資金買進更多的單位數。不過,投資基金套牢時,並不是傻傻地矇起眼睛,以為只要死抱就一定會解套,最好還要先了解所投資基金的本質,才能讓套牢的基金解套。至於實際上該如何執行?請見以下基金專家與投資達人所提供的方式。

    


步驟1》先檢視手上基金是否值得續抱
基金教母蕭碧燕表示,現在許多投資人擔心的「套牢」,其實是指以下2種狀況:1.原本是定期定額,卻在中途停扣,如此一來,過去所累積的資金(或部位)就成為一大筆單筆資金;2.原本就是單筆進場投資基金,但是買在相對高點。

產業型基金循環週期逾7年
常是投資人久住「套房」原因
當基金套牢時,投資人如果想要解套,蕭碧燕建議必須先做到以下2點:首先,投資人必須要先檢視套牢基金的未來,判斷這檔基金處於何種趨勢,往下走的時間還要多久?如果這檔基金才開始下跌,未來還有一大段時間會處於向下的趨勢,就不要再持續困在同檔基金上,應該考慮轉換到別的市場或標的。

至於什麼樣的基金會套很久?又該如何判斷?蕭碧燕指出,通常會讓投資人久住「套房」的基金都是產業型基金。這類型基金的景氣循環週期常常都是7年~8年,甚至更久,相對之下,區域型或一般股票型基金就比較不會套牢這麼久。

其次,投資人應該檢視套牢基金的績效排名。如果與同類型基金相比,套牢基金的績效排名殿後,代表這檔基金的管理出現問題,就不建議投資人繼續投資,倒不如換到績效排名比較前面的基金。

步驟2》可續抱基金應利用2方法加碼
如果檢視過套牢基金的趨勢和排名之後都沒有問題,投資人就可以開始著手這檔基金的解套計畫。蕭碧燕提供2種方式幫助投資人解套。

方法1》定期定額加碼法
蕭碧燕指出,當基金出現負報酬時,代表該基金淨值處於相對低點,此時可以利用定期定額加碼法,直到市場翻轉就能快速解套。她建議,投資人應該先計算,套牢的資金有多少,然後除以24(2年共24個月)作為定期定額每月的扣款金額。假設投資人總共套牢的資金共24萬元,除以24之後,代表投資人每月要在低點加碼扣款1萬元。由於都是買在相對低點,因此一旦景氣走揚,自然就能賺錢。

蕭碧燕表示,以套牢金額除以24是原則的算法,投資人也可以依個人財務狀況調整,即使金額低於1萬元也能夠進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