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景氣燈號18分進場、29分出場 定期+單筆年賺1成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8-08-29 瀏覽數:6,0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6月是鳳凰花開、展翅高飛的畢業季,但在當前的台灣校園內,畢業生卻對未來出路,以及對22K薪資的徬徨與迷惑。要打破低所得,除了靠專業知識之外,如果能及早學到投資理財的知識,亦能事半功倍。在健行科技大學國企系擔任副教授的彭開瓊,除了教書以外,沒做過其他工作,但透過投資基金,每年幫他賺進10%的報酬率(編按:本文撰於2015年)。

彭開瓊笑說,自己一生都與教育體系脫不開關係。大學畢業一路念完碩士、博士,雖然一直在教育體系中打滾,但是對於投資理財,彭開瓊早早就滿懷著好奇心。在念研究所的時候,彭開瓊就開始學著進出股市,累積投資經驗,「1996年,我那時候還在念研究所,每個月有1萬多元的薪水,因為我還有其他研究計畫的收入,因此我就把這一筆錢,全拿來做定期定額,買基金。」


剛開始接觸基金投資時,彭開瓊選擇台股基金,因為當時研究生團體中,有一位對投資頗有研究,且經驗豐富的學長,常在研究生的聚會中,分享自己的投資經驗與標的,因此彭開瓊就成為投資的「跟隨者」,聽著學長建議的標的,投資基金。

雖然有一位厲害的領導者在前給予投資建議,但已養成「研究習慣」的彭開瓊,仍維持研究者的鑽研天性。「通常學長建議的標的會有好幾檔,我會再去看它的投資標的,有沒有我認識、信任的公司,盡量會選有投資大型股的台股基金,因為我比較了解它的營運與治理模式,而且股市不好的時候,政府要救的,也是大型股,選擇大型股成分較重的台股基金,比較沒有風險。」彭開瓊表示。

定期定額投資大型台股基金
年報酬率近10%
這個方法看似簡單,卻符合邏輯,在這樣的操作下,彭開瓊每月定期定額買基金,年報酬率近10%。

後來到了1998、1999年,台灣面臨亞洲金融風暴、921大地震影響,彭開瓊雖然對技術分析與景氣循環的判斷還未到位,但仍直覺的發現,市場由高點反轉的氣氛濃厚,再攪和下去,賠錢的機會較高,於是他就出清手上的台股基金,落袋為安,事實證明,這是一個聰明的笨方法,後來2000年~2002年最慘的3年空頭,彭開瓊都沒有遇到,他笑說:「只能說這階段的投資,算是盲進盲出,但還讓我壓對寶了。」

接下來再次踏入基金市場,已到了2004年的時候,這時的彭開瓊已經完成博士學歷,在學校教了2年的書,他發現從2003年開始,全球的股市開始往上成長,很多地區都已經漲了一波,透過這3年的研究,彭開瓊也建立自己投資步驟的3個祕訣,於是他開始以區域型基金為主,視市場下跌幅度,單筆與定期定額互做搭配,讓自己在2004年到2007年的3年多頭市場中,取得年化報酬率10%的好成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