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景氣燈號18分進場、29分出場 定期+單筆年賺1成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8-08-29 瀏覽數:6,0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操作秘訣1:判斷趨勢》景氣燈號18分可進場布局
投資基金,彭開瓊做的第一件事是判斷市場趨勢,抓出好的買賣時間點。他通常會運用景氣對策信號,作為判讀的方法。

彭開瓊曾在2010年,曾針對景氣對策信號法最佳化做過研究,統計自1992年到2009年12月,分別從16~20分進場及28~32分進場的25種組合,發現在景氣信號18分進場、29分出場,其餘時間把錢放在定存,所得到的報酬率會高於其他24種組合。


亦稱為「景氣燈號」,以5種不同燈號,代表景氣狀況的指標,由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等9種指標組成。若信號為紅燈(綜合判斷分數38分~45分)代表景氣熱絡;黃紅燈(綜合判斷分數32~37分),代表景氣活絡;綠燈(綜合判斷分數23~31分)代表景氣穩定;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17~22分)代表景氣欠佳;藍燈(綜合判斷分數9分~16分)代表景氣低迷。

「每月26號會公布前1個月的景氣對策信號,一旦發現是藍燈,我就會進場買基金,但若它變成紅燈,我就會立刻出場,這是最簡易、最明確的判斷方式,因此財經台才會有『藍燈買股、紅燈數鈔票』的說法。」彭開瓊說。

雖然他投資都以海外的區域型基金為主,但台灣景氣受國外影響嚴重,用台灣的景氣對策信號,也能大概知道主要的出口市場,如歐美的景氣概況。當然它有可能落後反應時間,但彭開瓊說,這個問題他有做過因果關係檢定,雖然景氣對策信號在股市來說,是落後指標,但對基金來說,在信號出現前後的2、3個月,都仍是可行的買、賣時點,也因此他習慣在18分黃藍燈的時候就進場,另外,他會在29分綠燈時就出場,盡量落袋為安,避免追高而大賠。當然,除了景氣對策信號之外,若要進行中長期投資,彭開瓊還會搭配當地股市季、月、週均線,以指數是否超過或跌破均線,來判斷買點。此外,再加上5個總經數字有關的訊號,例如GDP、利率、通膨率、失業率與匯率,藉此判斷整個市場的表現。

操作秘訣2:選擇標的》挑晨星4星級以上基金
判斷好市場方向,彭開瓊的下一步,是選擇好的基金投資標的。彭開瓊選海外基金,會從「報酬率」與「風險」2個角度來挑基金。關於報酬率,除了看1、3、5、10年報酬率,檢視其短、中、長期的績效表現,此外,他也會上晨星(Morningstar)網站,從他們的星等評級,考量基金的風險與收費調整後回報,他通常會挑被評等為回報率較高的4、5星級基金,「至於只有1、2星級評等的基金,我是不會納入選擇考量的。」

至於風險,他說自己看得很基本,就是一般投資人都會注意的標準差、貝他值(beta值)與夏普值。彭開瓊認為這3個是很成熟的風險代表指標,只要選標準差低、貝他值高、夏普值大的基金,就相對能確保基金投資不會承受太大的風險,而且基金網站或DM上都找得到,若還有時間,他才會看基金公司與經理人的近來表現,優先剔除近來被主管機關懲處或風評不佳的公司或經理人。

操作秘訣3:資產配置》以經濟循環歷史做判斷
彭開瓊說,當用景氣對策信號、均線與總經數字,確認市場趨勢後,資產配置比例也將跟著成形。若市場呈現多頭態勢,他在基金的配置,8成會放在股票型基金,2成則配置在平衡型基金上。他說,既然已確定市場為多頭,就不該在這個時間點配置債券,而以平衡型基金來降低風險,以獲得較積極的投資報酬率。但若判斷市場為空頭,8成基金配置在債券型基金上,其他2成,則轉配置到現金,保守以對。

也因為這3個投資邏輯,讓他在2008年初就提前出場,把資金轉換到債券型基金與現金,順利逃過金融海嘯的大虧損。

他說2000年~2002年,市場走了3年的空頭,以經濟循環歷史經驗判斷,接下來市場轉多頭的時間,會是空頭時間的1.5~2倍,也就是4.5年到6年後,再加上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市場恐會出現一個難以超過的高點,之後景氣可能會走低。

所以他把8成資金,分2~3次移入債券型基金中,光是2008年第1季,就得到15%的報酬,「逃命的時候要快,買的時候可以慢慢來。」

彭開瓊說,基金投資就像女生的衣服一樣,也要看季節、時間來換季,雖然老師的薪水很穩定,但透過投資理財,讓他的經濟狀況會更無後顧之憂,教學生涯可以更穩定。

出生:1971年
學歷:台大農業經濟博士
現職:健行科技大學國企系副教授

延伸閱讀
別羨慕軍公教加薪3%⋯⋯ 夏韻芬教你買這些市場自己調薪
定時定額、定時不定額 哪種方式比較好?
延伸學習
基金教母蕭碧燕教你 每次投資都要獲利出場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