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放空耍廢很浪費生命? 研究指出:發呆可以激發創造力!

撰文者:高士閔 更新時間:2018-08-31 瀏覽數:8,6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那是我人生中最無聊的一段日子。」瑪諾什.佐摩羅迪(Manoush Zomorodi)是紐約公共廣播電台(WNYC,New York Public Radio)節目主持人兼總編輯。她的兒子一出生,就為腸絞痛所苦,所以她必須每天推著嬰兒車,走15~25公里,中途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發呆」。因為只要一坐下,或發出太大聲響(講電話、腳步聲),就會驚醒睡夢中的孩子。

好不容易等到孩子稍微大一點,她開心的回到職場,即便每天被一個個會議、工作塞滿,但佐摩羅迪卻甘之如飴,認為生活很充實。直到某一天,她突然發現工作「卡住了」,不只想不出新點子,甚至做不出好決策!


在生孩子前,佐摩羅迪從未發生過類似問題。所以,她反覆比較懷孕前後的差異,發現其中的差異是:她少了那些看似浪費的「發呆時間」。因為事業、家庭兩頭燒,她總忙著照顧家庭,難得的空閒時間,就會拿起手機玩起小遊戲,紓解壓力。佐摩羅迪想起那段「人生中最無聊的時間」,突然驚覺,雖然那段時間感覺無事可做、也得不到玩手遊的娛樂感,但新的想法卻一個又一個的冒出,累積成讓她想回來工作的動力。

她用「無聊」兩字去搜尋相關研究,最後證實她的表現下滑,關鍵真的在「沒時間發呆」。她把這段親身經歷、研究發現,和專訪各種「無聊」專家的心得,彙整成新書《愈無聊,愈開竅》。

給自己發呆的時間,才能變得更卓越
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認知神經科學教授強納森.斯摩伍德(Jonathan Smallwood)指出,我們放空、做白日夢,跟「跳出框架思考」有非常深切的關係。

他解釋,人一開始發呆,就會進入思緒漫遊(mind wandering),促使大腦啟動「預設模式」(default mode)。而這個模式,就是我們心中解決問題、產生新構想,甚至做生涯規畫的最佳狀態。

所以,一旦開始思緒漫遊,大腦就會自動開啟原創思考,並設法解決問題。只要不刻意干擾,如拿起手機,或瀏覽電子郵件,思想就會往大腦既有的記憶與知識挖掘,讓不一樣的想法,在大腦中產生新的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