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搶救月光族 專家:放掉「非買到它不可」的念頭,人生才輕鬆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8-09-05 瀏覽數:10,5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月光族 理財 夏韻芬



Q有次開車聽到你的廣播節目談預算概念,很多人說要記帳,但還是花錢如流水,如果有預算概念,就不會亂花或透支,我覺得非常好。你們也提到旅行時,要放棄跟別人比較,我在幾次旅行中,常為了買東西而造成不愉快,回家後才發現那些東西可有可無,最珍貴的是腦海中的畫面。能否請你在此分享相關的觀念?(網友 Charles)

A其實記帳很重要,但是記帳是記錄過去發生的事;而預算管理,是對於未來支出做一個消費上限的管理。很多人記帳後,沒有分類也沒有檢討,該花的、不該花的,都還是繼續花。如果加上預算管理,就會有檢討的動力,因為做預算管理就是為了一個財務目標(如出國玩、買車、買房等),可以幫助我們理性消費、控制欲望。


預算管理在旅行規畫中特別重要,原因在於旅行時常會認為「這輩子只來這一次」,而出現不理性的透支問題。再加上旅行過程中,看到別人買,自己也想擁有。這時候就必須了解自己的預算上限,不跟別人比較,生活品質與品味並非只靠金錢來堆積,保有自主性才是最重要的。

我的一位長輩告訴我,如果我們常常放掉「非買到它不可」的念頭,人生就可以輕鬆自由多了,這句話,對我很受用,也提供你參考。

延伸閱讀
1年多存6萬》不用犧牲玩樂 選擇花錢的優先順序就可以!
有些事比金錢更重要 大人與小孩都該檢視的「人生資產負債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