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朋友推銷高年報酬標的該不該買?他差一點成為史上最大金融詐欺受害者⋯⋯

撰文者:史考特.費倫、傑西.包威爾 譯者:蘇鵬元 更新時間:2018-10-01 瀏覽數:5,0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投資 失敗學 金融詐欺




在企業或投資界,對菁英幾乎都有盲從的信念。大家似乎認為,有頂尖大學學歷的人可以讓其經營的公司避免失敗。我無法告訴你,有多少股票分析師和基金經理人試著說服我,一家明顯深陷麻煩的公司可以翻身,只因這家公司的執行長是某個頂尖學校畢業,「他是哈佛企管碩士喔」,他們幾乎是用充滿敬佩的語調說出這句話,但即使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背景,他們還是徹底毀掉自己的事業。

每當聽到這種特殊的辯護,我都會想起一個叫羅伯特.賈迪克(Robert Jaedicke)的傢伙。我在史丹佛念大學時,他是學校的會計教授。不久,他變成商學院院長。他成功地利用這個有聲望的職位,在很多企業董事會裡占個肥缺,包括安隆審計委員會(audit committee)主席。


直到2001年,安隆爆出美國企業史上最大的會計醜聞時,仍由他擔任這個職務。回想起來,很明顯地,安隆董事會在這段時間唯一做的審計工作,就是在會議的時候吃自助餐。

菁英絕對正確的信條,也差點讓我虧了很多錢。2007年,有個朋友向我推銷,建議我投資一個大型私募的紐約避險基金。他給我看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募資說明書,吹噓基金報酬穩定,有兩位數字的年報酬率。我很感興趣,但拒絕他的邀請。

首先,當我要求下次要約基金經理人喝咖啡的時候,朋友說這個人從來不和潛在顧客會面。最重要的,是這檔基金由一家默默無名的會計公司稽核。對小企業來說可能沒什麼問題,但這可是幾十億美元的操作。最後,這位基金經理人並沒有保留他要收取的績效費用。他把這筆錢,發給世界各地像我朋友這樣的募資大隊,來幫他尋找新投資人。

在回絕朋友的一年後,我打開報紙,看到避險基金經理人伯納德.馬多夫(Bernard Madoff)被上銬帶進曼哈頓法院。我翻出朋友給的募資說明書,發現自己差一點點就成為史上最大金融詐欺案的受害者。

當朋友試著向我推銷,去投資馬多夫的「老鼠會」基金時,我花了不到1小時,就注意到他的操作有3個非常糟糕的問題。但大多數人在投資之前,都沒有去調查馬多夫的事業。他們認為,像這種聲望很高的人做事,一定是光明正大的。他是參議員的朋友;他是那斯達克(NASDAQ)前主席。這樣有聲望的人,絕不可能耍一個5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兆5,000億元)的龐式騙局,所以投資人想都沒想,就把財產交給他。只要他們花幾分鐘研究一下他的經營方式,就可以輕易認出我看到的潛在問題。這些危險訊號,並沒有被隱藏。其實,在馬多夫被捕的幾年前,就有吹哨者寄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一份50頁的報告,詳細描述這個明顯的詐欺行動。但即使是監理機關,也拒絕相信這樣知名的人物會是騙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