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有卡片就能買玩具嗎?」他驚覺理財教育不能等,決心這樣教小孩⋯⋯

撰文者:奶爸老喬 更新時間:2018-10-02 瀏覽數:4,7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把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是小孩的錯嗎?
常聽人抱怨現在的小孩太好命,因為少子化的緣故,凡事都被伺候得好好的。我一直不以為意,只覺得是這個時代的眾多問題之一,直到前些時日看到一行禪師的一段話,讓我有了不同的想法……


禪師說:「當你種菜時,如果菜長得不好,你絕不會責怪菜本身。而是會去思考,到底是肥料、水份或陽光不夠。」我們的孩子就像菜苗一樣,當做爸媽的我們抱怨子女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時,或許也該反問自己,是否已善盡教導他們的責任。

未來我計畫透過一系列文章分享個人的實驗與心得,內容包括:有付出才有收穫(本文),存、花錢與預算規畫,借、還錢與信用卡,以及投資的基本概念等,希望會對同樣關心子女理財教育的父母有所幫助。

錢不是從ATM裡「自動」吐出來
一年多前,我帶著當時5歲多的大女兒去買中國菜外賣,卻發現身上已經沒有現金,只好先拐個彎到附近銀行的提款機領錢,然後才取菜回家。

路上,大女兒突然問我:「爹地,我也可以有一張『那個卡片』(提款卡)嗎?」我問:「妳要這卡片幹嘛?」天真的她不假思索回答:「我看你把那卡片插到機器裡,它就吐了好多錢給你,然後你拿去買飯。如果我也有一張,不是可以買很多玩具嗎?」

我只得花了一番功夫向她解釋,那些錢並不是「自動」吐出來的。而是我先前已把賺來的錢存在銀行,所以現在才能把「本來就是我的錢」領出來。

見到她似懂非懂的模樣,我知道是時候開始教她有關個人理財的基本概念了。

零用錢怎麼給,比是否給更加重要
很多人認為給小朋友零用錢,有助他們從小建立對金錢的正確觀念。我認為只說對了一半,因為零用錢怎麼給,可能更加重要。

基於這樣的想法,我決定採用一套系統,在生活裡教我的兩個小孩有關經濟學的第1課,那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凡事有付出、才有收穫。至今,這套系統已經實施快一年。

我家的「星酬系統」(Star Reward System)
上圖為我家的「星酬系統」紀錄板。先前我是在Amazon買到這東西,且該網站上也有其他不同材質,但用途相似的產品。

星酬系統紀錄板

在我家並沒有零用錢(allowance)這回事,兩姊妹每天必須透過「工作」(完成各種指定任務,且多半是我和太太希望她們養成的好習慣)累積星星、賺取酬金。例如:

1.吃飯的時候保持用餐禮儀,並且在半個小時內完成,可以得3顆星。
2.每天將自己的活動空間整理乾淨,也是得3顆星。
3.隨時記得說「請」和「謝謝」,得2顆星。
4.在生活中找到特定上市公司的商標,也可以得1顆星(原因我將另文說明)。

每天晚上兩姊妹睡覺前,我或太太會和她們一起回顧當天完成的任務,並在「星酬紀錄板」上登記每人應得的星星。

註:我故意選擇用酬金(reward)而非薪水(salary)命名這個系統,是因為個人認為在現行美國稅賦體制下,受薪階級是相對而言被剝削得最嚴重的一群。我希望女兒們有朝一日能做得比爸媽更好,不再以固定的薪水為主要收入來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