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沒有富爸爸,別存穩定配息股?夏韻芬:小資族應該挑翻倍成長股!原因是⋯⋯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8-10-15 瀏覽數:9,0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中鋼 夏韻芬 成長股 鴻海 中華電




Q:
我有聽到你在廣播節目上的訪問,你的來賓說,存股能有7倍的獲利?但存股賺錢勝率提高,報酬率卻下降了,這又是什麼原因?我想存中鋼(2002)、中華電信(2412),可是你們說,沒有郭台銘這樣的爸爸,不用存這種股票,我聽了霧煞煞,請你教我一下。(網友 97SANDY)

A:7倍的說法不是指報酬率,而是存股領到的股息約是銀行定存利息的7倍。例如,200萬元現金放銀行定存,1年利率約1.06%,每年可領利息2萬1,200元;同樣的錢,如果投資殖利率(配息除以買進股價)7%的股票,1年則有14萬元的股息,約是定存利息的7倍。


存股需要選好公司的股票,好股票不容易跌價,買進之後放著,每年有股息可以領,所以賺錢勝率提高。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因為股價一直很高,如果是較無成長性的公司,股價就不一定會上漲,所以長期報酬率不會太高。另外,有人雖然喜歡存股,但是忽然需要資金時也會賣股,偏偏在賣出時股價不一定高於買進成本,這種看得長、做得短的狀況,也不一定能有好獲利。

我的來賓有說,如果爸爸是郭台銘,可以買鴻海(2317)或是中華電信這樣的股票,如果不是就不要買,其實這是玩笑話。意思是,若投資金額不高,要投資的是可以翻好幾倍的成長股,而不是穩定配息的股票,畢竟有錢人的本金大,獲利不用太多,就可以有豐厚的股息。舉例來說,如果有2億元,就算殖利率只有1%,一年也會進帳200萬元股息;如果本金只有2萬元,更需要的是把錢滾大,當然也要承受較大風險。不過這只是提供參考,實際上還是得評估自己的資金和能力再做決定。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存股名單》存股族撿便宜的時候到了?股災來也要存!2指標精選:12檔防禦型價值好股
存股熱門》金融股前9月累計EPS出爐,12檔累積獲利成長,富邦金續稱王!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