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大利從小》10/15~10/19量化選股名單:股市邁入空頭市場,台股「這價位」可望止跌

撰文者:Mo編 更新日期:2018-10-23 瀏覽數:3,55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上週台股進入多空相互試探期,指數合計跌百餘點,但盤整後大盤可能的走向仍不明確。這種混沌時刻,當然就是多讀書最好。如果之前有留現金,看到下跌時,可挑選在長線價值投資標的清單中跌幅大的、但基本面無虞的買進。Mo編還因為買得太起勁,把交割帳戶的現金都用光,還好有注意到,趕快去匯款,不然違約交割就太糗了。

真相只有一個
Mo編最近也看了幾個一向佩服的高手,怎麼看目前的行情,方向都較為一致,也就是在年線已經下彎的情況下,邁入空頭市場不可免,但下檔會見到哪裡,看法還真是相當分歧,較樂觀者,認為在8,000~9,000點;最悲觀者,直接下看5,000~6,000點。


套句柯南的名言:命案現場「真相只有一個」,但股市現場卻有多種可能,因此上述高手的預測,Mo編都認同,因為在下跌過程中,連鎖發生的事項會影響方向的變動,我們要知道,股市的價值是有客觀標準的,但短期的價格卻是人的情緒交易出來的,也就是看市場先生這回的躁鬱症發作有多嚴重。

如果沒有發生悲觀事件孕育悲觀情緒的推骨牌現象,目前看來良性回檔20%~30%的機率是比較大的,也就是8,500點上下,畢竟台股10年線也在那附近。

當然,在中國經濟成長持續降速與中美貿易衝突的籠罩下,台股多方現在幾乎只能全看美股臉色,如果美國出了大狀況,那麼目前看似機率較低的崩盤式下跌就有可能成真。

不過,要牢記科斯多蘭尼(André Kostolany)的名言:「在下跌時手中沒有麥子的人,上漲時手中也不會有麥子。」一個成功的價值投資者,絕對不要天天等著崩盤,那沒意義啊,就算讓你等到,那時你更不敢作多啊。投資除了理性,有時候,還需要一點傻勁,否則怎麼敢抱一堆股票在手上?

如果大家也普遍認同空頭市場的到來,那麼,現在要問的是,該怎麼應對,Mo編的做法比較簡單,我認為應該是有個技術型態上的右肩的,所以現在看到下跌Mo編就買進作多,如果9,700點是短底的假設成立了,較弱勢的情況下,反彈會往上碰到季線,此時當然多單就要開始減碼了。若較強勢一點,它可能會碰到半年線、甚至出現假突破半年線的狀況,這時當然就要更減碼,甚至可以利用台指期作一點空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