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孩子最棒的禮物:零股投資讓孩子學會「老闆思維」,從小培養致富基因!

撰文者:直白媽(馬理財遊樂園) 更新日期:2018-11-20 瀏覽數:3,8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理財 親子 零股 馬哈 Moneybar



最近台股出現大轉折跌破長達16個月的萬點行情,雖然短期又反彈站回9,400點,但台股中長期的趨勢卻相對保守,趁著這波股票下跌,留現金空手或正在轉換的父母,可利用這次機會,配合小學6年級的學校課程,帶孩子「從投資零股」來認識股票,進行親子理財教育。

近期台股跌破萬點大關

資料來源:Yahoo股市

我去演講時常常有父母問我:「孩子這麼小,應該跟他們談錢、談股票嗎?」我通常會反問父母:為什麼「不」談?而且我認為不只要和孩子談股票,更要起而行,直接帶孩子投資零股,讓小孩開始對「股票」產生連結,他就會自然而然的慢慢認識股票,更重要的是慢慢知道什麼樣的公司是值得投資的好公司。但父母通常會再問我:「股票這麼難,大人都不懂了,怎麼教小孩?」身為馬哈理財遊樂園版主的我是這樣教爆奶弟弟,而且在他小學4年級就開始教。


怎麼開始認識股票,善用Yahoo股市App或券商App
至於怎麼認識股票,我會故意在他面前打開我的Yahoo股市App(也是我以前在Yahoo工作時推出的服務),每次我打開App看股票時,他也陪著我看股票,在親子之間一起「看盤」過程中,爆奶弟弟很快就學會了「紅漲綠跌」的概念,我們每週只看2次股票,畢竟他的本業是學生啊!經過了一個半月後,我開始問他,如果你有錢買股票,你會投資哪一檔股票?

爆奶弟弟這樣回答我:「媽媽,我要買台積電!」
「為什麼?你是怎麼選的?」我問。
「因為不管其他股票是綠的還是紅的,我看台積電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紅的,所以我選它一定會賺錢。」



建議可下載Yahoo股市App,找機會親子一起看盤認識股票

「真的」去投資零股,讓孩子學習當一個股東
於是我陪著爆奶弟弟用他的紅包,透過券商的看盤軟體電子下單買了200股台積電零股,自從他買了台積電後,我們母子看盤時的對話常常是這樣:「弟弟,今天台積電漲5元,所以你今天賺了多少錢?」我問。

「我有200股,一股賺5元,哇,我賺了1,000元,我要趕快叫我最要好的朋友「問號」也去買台積電,這樣我們就可以一起用賺到的錢去買傳說對決點數。」當爆奶弟(兒子)展現他的「慾望」時,我會提醒自己不要澆他冷水,畢竟慾望是想要賺錢的動力,我兒子很喜歡數學,很愛錢,也喜歡賺錢、數錢,對投資這件事有興趣,對我來說都是很棒的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