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她沒錢買皮鞋、第一次面試就失敗…百事董事長:想成功你得做自己!

撰文者:高士閔 更新時間:2018-11-23 瀏覽數:5,9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經理人 CEO 百事 經營管理




攤開現任百事公司董事長盧英德(Indra Nooyi)的學經歷,美國長春藤名校耶魯大學畢業,多次被《財星》(Fortune)雜誌選為「全球50大最具影響力女性」,你可能會認為,她的職業生涯應該很順遂。但其實盧英德第一次工作面試,進辦公室不到1分鐘,就被面試官趕出去。

當她即將從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畢業,收到工作面試通知時,發現問題來了,美國女性面試時習慣穿襯衫、西裝外套加短裙的套裝;對盧英德來說,短裙太過暴露,她從來沒穿過露出這麼大肌膚面積的衣物,最後買了一套男性化的套裝給自己穿。她買衣服時想起母親的告誡:買衣服要買大一號,才不會過一段時間就不能穿。所以她試穿完確定合身後,把衣服升級半號。這套衣服花了她45美元(編按:約合新台幣1,350元),對經濟狀況不好的盧英德來說,可謂耗盡家財,但買了衣服還差皮鞋,她最後只能在自己從印度帶來、五彩繽紛的鞋子中,找一雙最普通的鞋子——一雙顏色明亮的橘黃色靴子。


幾個意外加起來,「成就」了面試官眼前的盧英德:上衣像一個大袋子罩在身上,褲腳捲到腳踝上方,再加上橘黃色印度靴子。最後面試官連她的履歷都沒有翻,就直接手指一比,請她出去。

盧英德並不氣餒,她找上職涯顧問,顧問問她,如果在印度本地面試,會穿什麼?她毫不猶豫回答:「當然是紗麗(印度傳統服裝)!」對方笑道,那下次找工作就穿紗麗,如果他們因此沒有雇用你,你也不需要去一家不尊重他人文化的公司,最後損失的一定是他們。往後,收到面試通知的盧英德,幾乎都會穿上她的戰袍(紗麗),她事後回想,穿上紗麗如同脫去他人眼光的束縛,使她更自信。1980年,波士頓顧問公司(BCG,Boston Consulting Group)面試官也看到穿著紗麗的她,不只沒有鄙夷,還被她深厚的理論知識和在印度的工作經驗所折服,最後雇用了她。

想要成功,你得做自己。永遠不要隱藏真正的你!——百事公司董事長,盧英德

盧英德在1994年進入百事工作,擔任策略長;2006年,接手百事的執行長,直到2018年10月卸任。在這12年的時間裡,她帶領百事,從2006年營收35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元),增長至2017年營收578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8,000億元),成長81%。績效表現異常優異,難怪從《財星》開始評比「全球50大最具影響力女性」以來,20次中盧英德入選了18次。

她曾在2013年北京清華大學舉辦的清華管理全球論壇中,分享自己的管理心法,提出想要成為未來領袖,你可以遵循的5C原則。

成為未來領袖的5個關鍵
1.好奇心(curiosity):想知道為什麼,才能找到進步的答案
盧英德認為,成功的領導者幾乎都有好奇心,只有當你想知道「為什麼」,找出答案後才會進步。

盧英德還是百事財務長的時候,公司打算升級軟體系統,當專案預算方案放到她的桌上時,已經有29位高階主管簽字,但在翻閱完計畫後,她發現有幾個細節不是很明白,她拿起電話打給前一個簽字的主管,詢問對方,結果這位主管也不懂。盧英德就問:「那你為什麼簽字?」對方答,因為前一個人簽了,所以覺得應該沒問題,她就這樣一個個打電話,結果沒有一個人知道。

最後,她聯繫附近大學的教授,請他推薦教材,花了幾天的時間看完,終於弄懂這些細節,確信這樣做是對的,才放心簽字。盧英德解釋,她讀那麼多書,看過許多優秀經理人,從來沒有一個是因為了解太多而犯下錯誤。因此她認為擁有好奇心、願意追根究柢,是領導者很重要特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