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長照2.0有哪些補助?4大服務一次看懂:輔具最低補助70%!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1-30 瀏覽數:148,0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艾蜜莉 失智 長照 補助


最近和朋友聊天,她家裡的年邁長輩罹患失智症,需要長期照護,正煩惱是否該請居家看護還是送安養中心,無論選擇如何,這都是一筆可觀的支出,到底老人長期照護需要多少花費?有哪些社會資源或政府補助可以申請呢?讓我們來仔細研究…。

依照支出頻率,可以將費用分成3大類:


1.一次支付費用
需要長期照護的患者,往往是行動不便或是長期臥病在床,因此需要輪椅、電動床或是復健器材設備,輪椅售價約5,000到2萬元;電動床價錢約2萬到4萬5,000元,雖然器材設備屬於一次支付費用,也會因病況而添購。

2.照護費用
這部分是指人力照護費用,依照地點還可以分成家庭照護和機構照護,聘請外籍看護每月約2萬5,000元,但有語言溝通疑慮,因此有些人會考慮聘請本國看護,目前的行情每天約2,000元,換算下來每月約6萬元左右。

至於長照機構或養護機構,提供比一般居家看護更合適的環境和專業的人士照料,每月約2萬到5萬元不等,但是長輩往往有被遺棄感,而影響心情。

3.耗料費用
在照護過程中需要許多消耗品,例如尿布、導管、營養品、醫療用品等,這些項目很繁雜,依照每位病患狀況而有不同,平均大約2萬元至4萬元不等。

總結以上項目,我們約略估計每個月需要花費多少費用:

長期照護各項支出費用預估資料來源:艾蜜莉製表

在了解完長期照護需要這麼龐大費用後,我們想知道政府是否有哪些補助,或是其他管道來減輕家庭的經濟壓力呢?政府在2016年通過「長照2.0」計畫,目的就是減輕家庭龐大的照護壓力。

哪些對象可以申請補助?
只要是65歲以上失能老人、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失能身心障礙者、或是日常生活需協助的獨居老人與衰弱老人(例如需要別人協助吃飯、移位走動),這些都符合補助資格喔。

補助額度多少呢?提供哪些服務?
政府對於需要長照的對象,定義了「失能等級」,由輕至重共分為1~8級,當失能程度愈嚴重,等級愈高,除了第1級沒有補助以外,級數愈高,政府提供的補助金額愈多。

接著按照家庭收入:「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一般戶」,而有不同的部分負擔比例。政府提供的服務分成4項,分別是「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並依照家庭收入決定負擔比率。

資料來源:衛福部長照2.0懶人包

長照相關問題?撥打1966就對了!
如果不清楚如何申請長照服務,或是不清楚需要符合哪些條件,只要手機或市話撥打長照專線1966,並準備接受照顧者的姓名、年齡、居住地址等基本資料及狀況,和聯絡人的姓名、電話,將會轉接到縣市的照管中心,中心人員就會提供最專業的諮詢服務喔。

結論》
長期照護的費用包括一次支付費用、照護費用和耗材費用,若聘請全天候看護,每個月保守估計需要10萬元,這對許多家庭來說是龐大的經濟負擔,因此建議及早規畫,以應付未來長期照護所產生的龐大費用。

如果有任何長照補助的問題,撥打1966專線,就能解決所有疑難雜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各縣市長照服務一覽表》9天連假忙走春、家中長輩誰照顧?提前預約安心出遊
10張圖秒懂,2019年十大財經新制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