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川普口口聲聲說他打贏貿易戰,其實美國算是輸了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劉忠勇 更新時間:2019-03-11 瀏覽數:2,7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美股 陸股 貿易戰


美國總統川普經常掛在嘴邊,是他打贏了他所發動的貿易戰,然而,愈來愈多的證據表明,目前總的來說,美國經濟算是輸了。

上週末分別發表的兩篇論文中,幾位世界首屈一指的貿易經濟學家宣稱,川普的關稅,是自1930年斯慕特-霍利關稅法加劇大蕭條以來,最重要的貿易實驗。他們還發現,川普的關稅給美國經濟帶來的初期成本高達數十億美元,而且主要由美國消費者承擔。


在上週六發布的研究成果中,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普林斯頓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經濟學家發現,去年川普對洗衣機到鋼鐵大約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形同讓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每月稅負多了30億美元,業者還遭受14億美元的無謂損失。貿易戰還導致每年1,650億美元的貿易轉移,迫使企業不得不面對重組供應鏈的巨額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Mary Amiti、Stephen Redding和David Weinstein對進口價格數據的分析也發現,幾乎所有的關稅成本都落在了美國消費者和企業頭上,而不是如川普宣稱由中國支付。

Weinstein接受彭博訪問時說,「就消費者而言,這是最糟糕的情況,」「現在還根本不清楚,這場貿易戰目前來看究竟對經濟是划算的。」

Weinsten指出,貿易並非影響美國經濟的唯一因素,由於比起德國在內的主要西方國家,美國受貿易影響較小,因此貿易也沒有發揮該有的效果。

另一份在週日發表的報告中,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Pinelopi Goldberg在內4位經濟學家估算,美國一年單單因進口成本上揚所致一年損失就有688億美元,將近國內生產毛額(GDP)近0.4%。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年後全球經濟6大重點分析:優先逢低布局美國,關注中美貿易戰與脫歐後續
艾蜜莉美股分析》星巴克2018年EPS創新高,目標2020回饋股東250億!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