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金融存股必看》壽險業光芒不再?存股族接下來如何應對,達人這樣說…

撰文者:張簡亦杰 更新時間:2019-05-02 瀏覽數:91,1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隨著3月各家上市櫃公司的2018年財報出爐,企業紛紛召開董事會決議今年派息,台股中最受存股族青睞的金融股今年股利狀況也紛紛公布,僅剩個位數檔股票還在等待正式結果。對於許多金融股民來說,今年金融股的表現不一、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些往年擔當殖利率保證的金融股,今年的股利情況讓忠實小股東們大喊冤枉;卻也有未曾受矚目的金融個股,今年竄出頭,送了份驚喜。不過金融存股仍重長期投資,究竟今年的好壞狀況是否會持續、影響股民往後的獲利,才是大家最關心的。除權息季將臨,是否該有所動作?就讓達人來為我們解惑吧!

壽險業今年大利空,明年有望回溫?
因為外匯利差導致匯兌損失,壽險業去年整體的虧損多達2,300億,相較往年的穩賺,今年股利情況是一片慘澹,例如中壽(2823)10年來首次出現不發任何股利的情形,讓許多長抱多年的投資人嚇了一跳,不知道是否已到了壽險業獲利的盡頭,該不該換股出場?針對中壽的個別情形,股市達人股海老牛就表示:「雖然目前面臨利空,但因開發金(2883)打算在2020年前完成中壽所有股份的收購,推估到時收購價會是現金價25元+溢價15%=28.75元,若手中還有此檔股票的朋友不需驚慌,明年在壽險業利空稀釋後也許會發一點股利,可繼續持有到開發金收購完成。」


不過壽險業的收入單一,多是依靠外匯操作等方法來使用大筆現金,像是這次就遭匯兌損失攻擊、一劍倒地,防禦力還是偏弱、且利差減少下已使保單利率下滑、未來法律規範也會逐趨嚴格,獲利可能會更加減少。股海老牛就建議讀者朋友,比起單存壽險業股票,金控業股票因為收入多元、體質強健,應是更穩妥的選擇。

銀行股有幾檔表現不錯,未來前景如何?
銀行股中,京城銀(2809)今年表現依舊不錯、台企銀(2834)則是較往年突出,讓不少銀行股民欣喜。股海老牛認為,京城銀雖然受到去年華映案影響獲利衰退,但體質上是健全的,目前市場價格仍被低估,未來有望在股價上漸漸反映其內在價值。不過針對台企銀的獲利大幅成長,股海老牛看法保留,畢竟回收呆帳及放款結構改善的利益回收是一次性、外匯操作也難保明年能維持狀況,雖然殖利率看似不錯,但現金股利仍然偏低,加上目前價格偏高,不太建議投資人跟風買入。

銀行股同樣也是收入單一的股票,除了殖利率高的銀行股票可以繼續抱著,如要加碼或新進場,投資人可以先考慮收入多元的大型金控股票。

金控業股票佳況不再,還能存嗎?
因為旗下壽險業損失,連帶影響了金控業股票今年的財報表現。三大金控股中信金(2891)、國泰金(2882)及富邦金(2881)的獲利都受到稀釋,目前中信金已公布發現金股利1元、國泰金和富邦金雖尚未公布,但外界推估應會低於2元。許多看好金控業良好防禦力而存股的投資人,都對於今年的股利狀況有點失望,而低盪情緒也映在後部份金融股的價格上,尤其國泰金與富邦金,儘管股利尚未公布,價格也已因投資人的預測而下跌。不過股海老牛認為,大型金控業受保險業的影響不會長久持續,體質強健的金控業能夠慢慢吃掉這些利空,雖然國泰金與富邦金股利公布時可能會引起投資人恐慌而導致價格再跌,但此時卻會是存股族進場的好時機。

該拿忽熱忽冷的股票怎麼辦?該選官股還是民股?
有在關注金融股財報的讀者朋友應有注意到,有幾檔股票的獲利狀況忽冷忽熱,有時令人驚喜、有時卻令人喪氣。像是新光金(2888)近幾年的股價如同雲霄飛車,讓投資人不知如何看待。股海老牛認為,若負面新聞較多的股票,投資人要更審慎考慮及評估進場風險;不過若已經持有,則可以繼續放著無須著急出脫。

而不少股民們還關心,照今年的狀況,好像官股銀行比民股銀行表現突出,是否代表官股更適合存股呢?在這項考量上,需要考慮到民股銀行去年整體受到利空的影響較顯著,而官股銀行獲利其實是如往常穩定,只是比較起來的孰高孰低造成不同觀感。股海老牛提醒讀者:「金融股若有利空出現,仍是投資人的好機會,民股今年雖相形失色,但仍可期待明後年的表現回歸水準。」

金融存股有撇步!分3批聰明買
對整體金融股的狀況有較進一步的了解後,讀者朋友是否能較舒心了呢?金融股一直都是不錯的存股標的,除了高現金殖利率及配息穩定以外、財報透明也是其優點。不過若想存金融股,比起傻傻買傻傻存,有方法的存入更能提高投資報酬率。投資圈盛行定期定額買零股,可以稀釋掉價差,但股海老牛則有不同見解:「金融股的價格波動不大,如果頻繁買入就可能都買在同一個價格區間,相較於每月一買,每季一買應是更有效的做法!」

同是金融股,個股性質也會導致投資方式略有不同。舉例來說,玉山金(2884)與合庫金(5880)就適合長期存股持有,而富邦金與國泰金因股價波動較大,價差操作也是個不錯選擇。

至於一般人何時該買、何時該獲利了結呢?其實比起一般股票的買低賣高頻賺價差,股海老牛更建議大家長抱金融股、除非獲利20%或者領了5年的股利後才再考慮出場。若手上資金需要運籌,可以分3批進場:第1批先買現在價格相對低檔、或股價從低檔開始反轉的金融股、第2批則是除權息當天進場、若再有利空出現則能趁勢買入第3批。投資成功關鍵除了買對股票、還要買對時間,用對方法存好金融股,相信殖利率會讓你年年有糖吃!

延伸閱讀
存股熱門》2019年金融股股利預估全試算:10檔殖利率可望超過6%!
存股族最愛》官股金融股全分析:3檔殖利率超過5%,其中這檔股利全發現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