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貿易戰煙硝再起》投資聚焦「內需型概念股」,10檔利空抗震股一次看!

撰文者:蔡名傑 更新日期:2019-05-14 瀏覽數:17,2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殖利率 川普 投資 貿易戰 內需股




關稅人(Tariff man)回來了!中美貿易戰近期煙硝再起,美國政府已在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指示下,於台灣時間上週五(5月10日)依據301條款,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實施關稅調升,由現行的10%上調至25%,預料此舉將衝擊全球經濟,根據專業機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指出,貿易戰將使美國和全球GDP皆有0.3%的減損。

隨後川普更表示,已令美國政府有關部門著手對中國其餘約3,250億美元的商品進行關稅增加的相關規畫,預料中美貿易戰或相關談判在短期內結束的可能性不高,全球股票市場將隨貿易戰持續震盪,以美股與台股為例,從川普對於增加關稅的相關推特(Twitter)訊息發布後,已跌掉逾500點。台股自5月3日高點以來,截至2019年05月13日,跌幅高達5.1%。


投資目光轉向「內需型產業」
在台灣高度仰賴外銷,且與美國和大陸市場高度連動下,台灣的網通伺服器、半導體等科技主要出口業者,長期恐持續受貿易戰利空影響。因此,投資人不妨將投資的目光轉移到以內需為主的食品或通路業等,較不受貿易戰影響之內需相關產業與公司。

以下,則為本站所精選的6檔內需型產業個股,並提供個股的股價、近5年獲利和殖利率、產業相關介紹等公司資訊,供讀者參考:

1.食品股》台灣最大鮮食製造商——聯華食(1231)
公司主要產品「休閒食品」為主,旗下產品項目包括海苔、堅果類和餅乾等,這幾年則投入鮮食代工,以供應便利商店客戶御飯糰、三明治等鮮食需求。近年,台灣對於鮮食需求逐步成長,公司亦有意逐步提升鮮食部門的比重,是一檔純度相當高的內需食品股。

2.食品股》台灣最大麵粉廠、轉投資多元——聯華(1229)
公司為全台灣最大的麵粉供應商,其轉投資多元,包括氣體、電腦製造、化學業及不動產租賃,營業模式已轉向為控股公司,利潤大部分來自於非麵粉本業的業外收益,近幾年獲利穩定、殖利率誘人,亦是存股熱門標的。除了穩定的股利發放、多元的轉投資及內需導向的麵粉本業外,公司在南港擁建坪8,000多坪的大樓收租獲利,其它土地資產更遍布全台,雄厚的資產亦增添了聯華在貿易戰利空壟罩時的投資吸引力。

3.食品股》火鍋必備良品豆腐的最大供應商——中華食(4205)
公司主要以生產黃豆加工食品,如豆花、豆腐和火鍋料為主,品牌則以中華系列的豆腐與豆花最為人知,產品以內銷為主,銷售主要仰賴大潤發、全聯等賣場通路,產品內銷程度高且為民生相關的食品產業,不容易受景氣波動影響下,亦可將公司列為貿易戰下的抗震概念股之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