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想斜槓不知道要做什麼?3個方法學起來,下班賺更多!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9-07-29 瀏覽數:9,8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理財 開源 斜槓 外快




自2007年「什麼都漲,就是你的薪水沒有漲!」這句廣告金句出現以後,薪資凍漲就成為眾多小資族心中的痛。

回顧10多年前,一份雞排只需要40元,如今已漲到70元左右;一杯珍珠奶茶也從當初的25元漲到50元以上,價格漲幅約在50%~75%左右。但,台灣人民薪資的漲幅呢?根據勞動部的資料,2001年,台灣的基本工資每月為1萬7,880元,到2019年,基本工資每月調整為2萬3,100元,薪資漲幅約為29%。


兩相對照之下,食物的價格漲幅約為薪資漲幅的2倍,這樣的結果,怎能不讓認真賺錢的上班族感到一陣心酸呢?於是有愈來愈多人不滿足於低薪的現狀,想方設法地壯大自己的財富。話雖如此,每個月的薪水扣掉房租、保險、交通和飯錢就已所剩無幾,再怎麼勒緊腰帶也擠不出更多的閒錢,此時究竟該怎麼辦呢?

其實答案很簡單,當你已經「省無可省」時,別忘記,還有一個「開源」的選項在等著你。下面就來介紹3種開源方式:

1.上外包網站接Case
外包網站上的工作五花八門,從最簡單的資料Key-in、聽寫打字、試衣模特兒、居家清潔打掃、跑腿外送,一直到產品外殼外觀設計、網頁架設等,可說是應有盡有。若是想賺外快又不知道該做什麼的人,可以上國內外各大外包網站逛逛,看看有沒有適合自己的機會。

雖然說使用此方法需要支付一定費用給外包網站,可它的好處在於工作機會多元,可以替想開源卻沒有想法的人提供一條出路。但也因為如此,有許多人會利用外包網站找賺外快的機會,使得一些專業門檻較低的工作,像是資料Key-in、聽寫打字等,因為競爭者眾,有可能會形成殺價競爭。

2.經營部落格或YouTube
經營YouTube的好處相信大家都能夠理解,然而大家一定對於為何要經營部落格充滿困惑。千萬不要以為部落格是種落伍的工具,與社群平台FB、Instagram(簡稱IG)等相比,部落格的好處在於,文章能夠進行分類,且搜尋容易,不會像FB、IG一樣,舊文章一直被新文章洗下去,或者被演算法所屏蔽。

當你的部落格或YouTube頻道具有一定知名度之後,你就可以主動爭取業配,賺取代言費、進行聯盟行銷(Affiliate Marketing)賺取分潤金,或者加入「Google AdSense廣告計畫」,置入廣告服務賺取傭金等等。甚或你可以挾帶這股熱潮開設商店,或者發展不同事業,像是擔任講師、開設付費課程等。

雖然這方法成功之後,賺錢的管道不但多元,且金額較多,但前期的投入很累,較適合上下班時間規律、且有毅力的上班族。

3.運用專業發展副業
運用專業發展副業,說穿了就是利用在工作上學到的技能,去拓展其他賺錢的管道。例如《除了死,都只是擦傷》的作者箕輪厚介,正職是出版編輯,閒暇時除了當網路寫手、開設編輯培育講座之外,還成立了「箕輪編輯室」,招收許多有興趣的年輕人自願付費替他工作。如今箕輪光是副業的收入就已是本業的20倍。

又如同美國數據科學家Chris Buetti,利用專業設計出一套程式,成為紐約特色建築、經典地標的IG網紅。等到該IG的關注人數多達20萬人以後,Buetti開始向各家餐廳發出合作邀約,詢問對方是否願意以一頓免費的餐飲或特定折扣,換取在他的IG帳號上做宣傳。由於Buetti的IG知名度很高,多數餐廳都樂意交換。

要知道,箕輪只是在本身的專業基礎(編輯)上進行延伸,發展出不同副業來賺取更多金錢,而Buetti更是從自行設計的程式在IG運轉起來之後,就沒有再登入過這個帳號,等於是不用做任何事就能得到許多免費餐點。而這也是運用專業發展副業的精隨,在摸索、學習上所花費的時間較少,卻能夠創造龐大的效益,更棒的是,這種方法適用於每一個人。

而除了上述3種方式以外,開源的方式尚有百百種,像是你可以去做直銷、接家教、當翻譯等。但要注意的是,除非你已經可以靠副業過活,打算辭職,否則千萬不要為了做副業而影響到正職的工作,以免賺了小錢卻丟了工作,得不償失啊!

延伸閱讀
想成為斜槓族Slash? 只為了金錢收入或成就是撐不下去的!
存錢最快捷徑,就是避免非必要支出!改掉這4個消費壞習慣,每年多存1萬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