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殖利率倒掛是衰退警訊?股市達人:近40年來倒掛後,股市仍平均上漲逾40%!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19-08-27 瀏覽數:4,1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市 殖利率 景氣 孫慶龍 公債


今天早上(編按:本文撰於6月4日),遇到一位非常用功的投資人,跑來問慶龍:「最近美國短天期的公債殖利率,與長天期的殖利率,出現利率倒掛的現象,是不是代表全球股市要開始大跌了?」。


郭台銘亦對經濟景氣前景提出警訊
無獨有偶,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6月2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語出驚人表示,「世界經濟將會在數月、甚至數週內產生急遽變化,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即將來臨。」他進一步說明,我要是蔡總統的話,現在應該坐在總統府召開國安級的經濟彙報,中美貿易大戰台灣不能置身事外,最近很多中小企業的模具廠商,都反映拿不到訂單,這次可能會發生比金融海嘯還要大的問題,在短時間內出現,進而衝擊國內消費,造成經濟崩潰。

換言之,上述2件事情若都擺在一起看的話,還真得會讓投資人開始擔憂接下來台股的發展。

整體而言,郭董的擔憂出於何處?目前還無法確切得知,不過針對美債殖利率出現「倒掛」問題,慶龍的回答如下:

首先,先來解釋,什麼叫做利率倒掛?一般而言,長天期的債券,由於投資人需要付出比較多的時間成本,因此要求的利率自然會高於短天期的債券,然而,若發生長天期利率低於短天期利率的現象,由於已違背正常市場的運作模式,因此利率扭曲的背後,似乎暗示「有大事情」即將發生,而這個所謂大事情,從歷史經驗來看,通常都指向全球經濟將出現大衰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