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重壓1檔股票 3年獲利2700萬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9-10-01 瀏覽數:72,2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積電 證券分析 微星


今年33歲的艾立克(化名),學生時期,在家人的期待下考上牙醫系,但是,他的內心始終困惑,不知「牙醫師」能否成為一輩子熱愛的工作。因此,在當兵閒暇之餘,艾立克開始閱讀各式各樣的書籍,無論是資訊類、投資類、科學類、設計類、傳記類等,都是他涉獵的目標,只期望能從中探索出自己的人生目標。

開始執業當牙醫師後,艾立克無意間看到診所電視所播放的財經新聞,覺得非常有趣,因此,他開始試著用30萬元,跟著電視上股市老師的建議買進賣出,結果賺賺賠賠,收穫不多。


因為艾立克熱愛打電動,所以會自己組裝電腦,也經常去資訊賣場閒逛。2012年,他在逛資訊賣場時,留意到微星(2377)的顯示卡,因此開始查閱微星的財報。當時微星的股價大約在13元至14元附近,資本額為80億元,帳上現金換算下來,每股約有約當現金10元,而且每股淨值高達25元,再加上2012年配發了現金股利1.05元。

過去艾立克讀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老師葛拉漢(Benjamin Graham)與陶德(David L. Dodd)合著的《證券分析》,書中提到,「如果股票的價值和每股淨現金(扣除所有流動負債等)一樣,就應該瘋狂買進。」

艾立克心想,「如果買進微星,等於用13 元買了10元的現金,還有一堆存貨,以及微星的廠房和品牌,然後公司每年還給我(配息)約1元,很划算啊!」於是艾立克就把手上150萬元的存款統統拿來買進微星,約115張,過了1年多,也就是2014年時,在股價漲到40元至42元附近,把股票賣光光,合計股利的1.1元(約12萬6,500元),共獲利約340萬元。

賣光微星的股票後,不僅150萬元的本金暴增到490萬元,艾立克更發現,買賣股票比看病人的牙齒還令他開心,因此他開始認真思考,投資股票是不是可以取代牙醫師,成為他的工作。

艾立克繼續學習與思考其他的投資策略,後來他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研究,最後挑選到了台積電(2330),並且利用股票期貨與現股,在3年間一共賺了2,700萬元。之後,艾立克又找到了亞洲水泥(中國)(0743.HK),又賺了1,000萬元。更多關於艾立克的投資故事、操作心法、選股方式,以及如何設定買賣點,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54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延伸閱讀
月月領全攻略》ETF組合這樣配,分散風險又能每月收息!
貿易戰爭端不斷...存股族怎麼辦?艾蜜莉:用「這指標」找出好公司,等待時機點買進!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