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台積電下半年超旺,10年首見!

撰文者:涂志豪 更新時間:2019-09-27 瀏覽數:5,0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積電 成長股 股票投資


蘋果及華為7奈米訂單成台積電營收大反彈的強力推手!市調機構預期,台積電下半年營收將較上半年跳增32%,這是繼金融海嘯之後、近10年來再次看到台積電下半年營收較上半年成長逾3成的成績。

台積電穩居晶圓代工市場龍頭,在先進製程市場占有率更是遙遙領先,以40奈米及更先進製程的晶圓代工營收規模來看,台積電單一公司的40奈米以下製程營收規模約達229億美元,是包括格芯(GlobalFoundries)、聯電、中芯國際今年40奈米以下製程營收合計約32億美元的7倍以上。


在先進製程的推進上,台積電同樣保持領先。以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為例,2015年第4季才開始量產28奈米製程,足足晚了台積電3年多時間,中芯國際14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也要等到今年第4季才有營收貢獻,再次晚了台積電3年時間。中芯國際預定2020年發表12奈米FinFET製程。

市調機構IC Insights預估,台積電今年營收有66%來自40奈米以下更先進製程,同時,7奈米今年會是台積電營收成長主要動能,並為台積電貢獻89億美元營收,相當於今年總營收的26%,而今年第4季7奈米營收占比預期會達33%,主要來自於蘋果及華為的7奈米智慧型手機晶片訂單挹注,推升台積電下半年營收大躍進,較上半年大幅成長3成以上。

雖然市場認為摩爾定律推進可能放緩,但台積電客戶採納先進製程速度卻變快了。報告中指出,台積電40~45奈米製程技術花了8個季度,營收貢獻才超過20%,28奈米製程花了約5季度時間,至7奈米製程僅花了3季度時間。事實上,台積電20奈米、16奈米、10奈米等先進製程,全都只花了3季度時間就達到營收占比超過2成門檻。

IC Insights表示,令人驚訝的是,台積電深信,5奈米製程的營收占比超過2成門檻的時間,會比7奈米還要快。這代表台積電客戶對先進製程的強勁需求,並且導致產能供給吃緊、前置時間拉長。預期台積電已規畫要挪出更多資金及增加資本支出,以擴充先進製程的產能來符合客戶強勁需求。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

《工商財經網》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經貿、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

延伸閱讀
除權息行情延燒》連續10年填息個股大公開!這7檔擁高殖利率且填息快!
存股熱門》金融股前8月自結EPS出爐,11家獲利正成長、富邦金EPS 4.58元稱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