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善用「存貨指標」,趁景氣回升抓出飆漲1倍黑馬股!

撰文者:Charlotte夏綠蒂 更新時間:2019-11-04 瀏覽數:10,7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存貨」是企業營運的重要項目,意指:爲了營業所購買或製造的商品。企業要出售物品或服務才有收入,因此,存貨便是很重要的項目之一,存貨可以向外部購買,也能自行製造生產,只要是為了營業所需算是存貨。

例如:開一間早餐店需要雞蛋,老闆娘可以自己養母雞生蛋,也能向外部的超商買蛋,不管來源如何,為了營業所需的雞蛋,都能稱為存貨。


存貨跌價分為2種狀況
突然有一天,發生劇烈的禽流感,大家不敢吃蛋,生怕會染上疾病,因此早餐店裡的雞蛋沒人要了,老闆娘買一顆成本5元,現在因為流感來襲導致蛋價只剩下一顆2元,中間差額3元稱為跌價損失。

對企業來說,不同的產業所產生的存貨跌價損失便有不一樣的意義,主要可以區分為2種:一是電子業,這類產品變化快速,當發生存貨跌價的時候,往往都漲不回去了!其二是傳統產業,存貨的價值與原物料價格有高度相關,常聽見有航空業、航運業,只要油價劇烈變化,總是會影響公司獲利。

存貨回升利益,有望帶動毛利率上升
第二類的有一個好處,當景氣與原物料下跌,雖然會產生存貨跌價損失,然而等到景氣反轉原物料上漲,就能期待有存貨回升利益,使營業成本減少,帶動毛利率上漲。

這篇文章與你介紹,該如何運用原物料的反轉,提早抓到獲利將上漲的企業。

存貨跌價損失或回升利益,兩者在「營業成本」中表達
IFRS新制下,存貨跌價損失或是存貨回升利益,都是放置在損益表的營業成本中,如果是看到98年以前的財報,會發現存貨變動是放在營業外損益,所以,不要覺得奇怪,是因為實務上準則改變了。

放在營業成本更能反映企業營運的狀態,避免掩蓋公司當年度本業虧損的事實,同時也能更真實的表達毛利率,知道存貨的價值變動會影響營業成本及毛利率,我們來看看如何運用原物料的價格反轉,提早抓到成本下跌、提升毛利的企業,以下以新光鋼(2031)為例子:

案例分析:以新光鋼(2031)為例
新光鋼(2031)是一間對於鋼鐵加工買賣的傳統製造業,EPS不穩定,今年賺、明年可能就虧,是一檔無趣不起眼的公司,這2年因為政府推行公共基礎建設,包括太陽能發電、離岸風力發電,帶動鋼鐵產業朝正向發展。新光鋼配合政府政策承攬業務,使得新光鋼近年曾經成為熱門股。

104年度毛利為負數、105年度毛利轉正
在104年度我們可以看到新光鋼(2031)毛利率竟然是-9%,隔年105年毛利率轉正為15%,2個年度竟然差距如此大。

新光鋼毛利轉正


「存貨跌價或回升利益」造成「營業成本」大波動

104年毛利為負數,原來是因為存貨跌價損失2億9,600萬元,造成營業成本增加,當年度EPS -1.45元,存貨跌價損失就整整影響EPS減少1.07元,隔年大反攻,存貨回升利益3億500萬元,讓營業成本減少,進而提升毛利。由此可知我們知道鋼鐵的市場行情價格變動,對於新光鋼這類的鋼鐵製造業獲利有很大影響。


鋼鐵價格變動,影響「存貨跌價或回升利益」
對於新光鋼來說,會造成存貨跌價或是回升利益的因素是:鋼鐵的市場行情價格變動,下圖是鐵礦砂的走勢圖,在104年價格下跌不少,年初鐵礦砂現貨價格每單位67元,年底每單位只剩下40元,所以在年初買的鐵礦原物料,到年底每單位必須要提列存貨跌價損失37元(37=67-40)。

上段內容有提到,新光鋼在104年度認列存貨跌價損失2億9,600萬元就是因為鐵礦價格下跌所致,相對的,新光鋼在105年度毛利率大反攻,從-9%到15%,也是因為鐵礦價格上漲,105年初鐵礦砂現貨價格每單位只有40元,年底價格每單位遠遠超過年初,所以可以享受存貨回升利益,讓營業成本下跌,毛利率就能提高了!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遇到這種原物料景氣循環,投資人心裡可以有個底,獲利被存貨跌價損失吃掉的公司,只要遇到哪天原物料價格上漲回升,就會上演王子復仇記,就像是鋼鐵在2016年大幅上升,新光鋼受到存貨上漲的趨勢,毛利率步步高升。

景氣回升,隔年EPS大漲
一開始有提到,存貨價值和商品價格有高度相關的公司,只要遇到景氣回升,就能享受存貨回升利益,以及本業回穩的雙重效果,就能把EPS推到高點。

在105年開始鋼價回升,存貨回升利益3億500萬元,貢獻EPS 1.02元,加上新光鋼本業回穩營收上揚,果不其然在當年度繳出了EPS 2.67元的亮眼成績,股價在105年底不過12元左右,年底最高來到了24元,足足漲了1倍之多。

當一家公司出現大幅存貨跌價損失,但本業並沒有惡化太多,日後,只要搭上景氣循環上升的趨勢,享受存貨回升利益,就是一個不錯的投資時機,掌握商品價格報價的回升,並確認企業營運有上升,就能提早上車,享有雙重加分效果。在EPS公布之後,眾人追漲股票時,便可以讓他們幫我們抬轎,等待賣出股票獲利了結!

快速結論
1.存貨跌價損失或回升利益,都屬於「營業成本」中表達。
2.存貨價值和商品價格有高度相關的公司,只要遇到景氣回升,就能享受存貨回升利益,以及本業回穩的雙重效果。
3.毛利率變化太大,要先剔除存貨變動影響數,才能看出企業經營的面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夏綠蒂的選股筆記

曾在全球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任職3年,喜歡從財報找出蛛絲馬跡,挖掘有價值的股票,建立輕鬆交易的選股邏輯,並善用時間複利的力量累積更多的本金,進而優化自己的生活。

延伸閱讀
全球第一自行車鍊條廠的祕密!財報中的「商譽」,將影響企業整體營運...
煮飯拖地板也能找到飆股?你一定聽過的3檔生活概念股,年化報酬率最高近30%!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