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2+2不一定等於5-1?德國股神:借錢投資的人,常常撐不到「-1」發生

撰文者:咪編 更新日期:2020-01-28 瀏覽數:13,6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投資 投機 小編愛投資 證券

不知道大家看到「投機者」3個字的時候,內心出現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賭徒?擲骰子的傢伙?憑直覺不憑科學進行買賣的人?其實在看完《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後,我覺得,許多人,包括咪編在內,連「投機者」的邊都還勾不著,頂多稱之為「證券短線客」。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


大家是否還記得,當你初次踏入證券市場時,對一切都還懵懵懂懂,聽著此起彼伏的討論聲,看著鋪天蓋地而來的消息,你心中沒有任何定見,只覺得:
「專家都說這檔股票會漲,買了!」
「這張股票的股價不斷上漲,且周遭朋友都在討論他們靠這張股票賺了多少錢,我也要來去買,即使借錢來買也在所不惜。更何況現在借錢利率那麼低,只要買了股票之後再把它賣掉,扣掉借來的錢,我還是有賺!」

每當你與朋友交流你對股票的看法,從你口中說出的,永遠是「某某大師說…」「OO報紙寫…」「XX公司的財報…」擷取的,永遠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資料」,或許參雜少數的「資訊」,然而,最最缺乏的,就是經過自己消化、理解過的「知識」。你就是說不出「我認為因為A因素,所以導致B,在這種情況下,這檔股票可能會出現C或D的情形」。所以才會在你對投資了解得更多、體悟地更加深刻以後,回頭審閱當初信誓旦旦的自己,總覺得似乎有那麼一點,幼稚、有那麼一點,天真。

那麼一位稱職的投機者,應該要是什麼樣子呢?作者科斯托蘭尼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中提到,「投機者必須時刻準備對自己的想法和計畫進行深刻反省。如果完全相信自己的某個想法,就必須堅持到底,然而當情況從根本上轉變,意識到坐在危船上時就必須盡快脫身。」是不是感覺自己對於投機者的定義,完全被推翻了呢?

獨立思考且要有耐心
其實,我覺得科斯托蘭尼筆下的投機者,和巴菲特口中的投資者,有一些共通點。他們都同樣強調「要有自己的想法」,並且「要有耐心」。如果說這2位知名的投資界大師都認為這2項特點是非常重要的,那是不是代表,我們想在證券市場中得到成功,至少必須具備這2項特點呢?

那有什麼辦法可以擁有這2項特點呢?

對於「要有自己的想法」,或許就是我們要避免人云亦云,努力找出自己的觀點,不管它是正確或錯誤,因為這在最開始的時候,都是無關緊要的。重要的是,你必須三思而後行,而且要有想像力。

對於「要有耐心」這點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磨練,書中只提到,「如果你沒有耐心,那你應該要遠離證券市場」。我想,或許有耐心是一種天賦吧!只有不斷催眠自己,或者是買進好公司之後立刻遠離市場,才有可能做到。

不要借錢投資
此外,《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中還有提及一個我認為很重要的觀念──不要借錢投資。科斯托蘭尼說,股市遵循的公式是「2+2=5-1」,意思是最終發生的事情都會應驗,不過我們不是直接得到這結果,而是繞了一圈。然而許多人,尤其是借錢投資的人,常常都撐不到「-1」的情況發生,就已經在「5」的不合理情況出現時,就已經被洗出場了。

為何會如此呢?

對於使用自有資金投資股票的人來說,如果「5」的情況發生,而你不急著用錢,且極富耐心,那你還有等到「-1」出現的那一天。

然而對於借錢投資的人來說,當「5」的情況發生,例如股市快速崩跌時,你有可能被迫認賠出場、被追繳保證金等等,使得你必須賣掉手中持股。在這種情況下,即使你的投資邏輯完全正確,股市也在幾天後立刻大幅上漲,但是由於你手中已經沒有任何持股,因此這段行情也已經與你無關了。

基本上,除了上述幾點以外,我覺得《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這本書裡面還有很多地方都值得細細思索,書裡也有許多科斯托蘭尼自己的實際操作經驗,以及他當時的想法等等,有點像故事書,很值得一看。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不想繳股利所得稅,除權息前賣股避稅好嗎?股市肥羊:投資新手千萬不要!
年化報酬率29%的操盤手如何選股?從生活中找標的、買自己夠了解的公司!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