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6年賺進千萬的算股達人:不是獲利,股利成長才是股價上漲的重要關鍵!

撰文者:陳喬泓-Sunny愛Money專欄 更新日期:2020-02-12 瀏覽數:37,0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利 股價 股市 陳喬泓 Sunny愛Money

摘要
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摘要測試

原文:股價能否上漲的重要因素


投資股票主要的獲利方式有2種,1種是低買高賣所獲取的資本利得,另外1種就是來自於企業每年所配發的股利所得。雖然對於成長股的投資人來說,最主要的獲利是來自於股價不斷上漲的倍數利潤,但穩定且持續增加的現金股利同樣也是不可或缺。根據過去的歷史經驗顯示,當1檔股票的現金股利1年比1年增加的時候,股價的走勢往往會愈墊愈高。

雖然,大部分的投資人最關心的是每股盈餘是否能夠成長,但有時候1年、2年的盈餘成長,股價未必有明顯的反應,因為短暫的獲利增加,不一定代表能夠轉換成股利實質回饋到股東身上。尤其是對法人機構及部分重視固定收益的投資人而言,穩健的配息及未來現金股利能否逐年增加,比每股盈餘的增長更加重要。

能夠持續每年提高現金股利的公司,通常需要具備一些條件,獲利不斷成長是基本配備;但除此之外,公司的自由現金流量也必須維持良好,再加上企業不需要大量的資本支出,才能讓現金股利逐年提高。

比方說,連接線廠信邦電子(3023),原本的主要業務是電子零組件製造代工,其中尤以NB(筆電)連接器為大宗;2009年之後逐步轉型,現在已成為橫跨綠能、醫療、車用等產業的全方位電子產品研發製造廠。

信邦自2009年到2019年,每股盈餘連續11年成長,現金股利也隨之成長。2009年現金股利是每股1元,2018年來到每股4.5元,成長350%!也推升了股價從2008年的最低點7.14元,一路上漲到2019年9月的138.5元,上漲幅度超過1,800%。未來只要信邦的股利能夠持續增加,相信138.5元不會成為信邦股價的歷史高點。

信邦歷史的股利政策

除了信邦之外,其它如寶雅(5904)、日友(8341)、台積電(2330)、中租-KY(5871)等等獲利成長的股票,這幾年的現金股利配發亦是逐年增加,再回頭對照股價的上揚走勢,幾乎是如出一轍。

信邦2009年~2019年月線圖

每位投資人都期待剛買進的股票能夠迅速上漲,當然我也不例外。在我的投資生涯,確實也有過好幾次剛進場馬上就飆漲的情形,但不可能每一次都能稱心如意。有些時候,獲利是需要等待的;有時候是半年、也有可能是1年或2年、甚至更久。

而在等待的過程中,穩定的配息收入就會顯得格外重要,在股價還沒有明顯表態的時候,固定收益是支撐你持有該股票的重要因素;即便股價沒有大漲,還是能夠擁有一定的報酬率。而你領到的現金,不管是加碼,亦或是找尋其它更好的投資機會,都有助於投資策略的靈活運用。

現金股利成長雖然是新增的選股原則,但就如同1支原本就擁有一流進攻能力的足球隊,換上攻禦能力更強大的後場,使其整體戰力向上升級一個等級,重要性不可言喻。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今週刊908期小美工2年大賺300%封面人物,原為投資門外漢,2006年進入股票市場,歷經美國次貸風暴慘賠百萬,潛心苦讀投資書籍逾百本,從大師身上學習投資心法,進而發展一套屬於自己的選股策略,之後開始穩健獲利,2009年至2015年這,總投報率達880%。投資經歷逾10年,另有著作《算股高手驚人財富翻倍術》。

延伸閱讀
專文分析》連發36年股利的熱門存股,艾蜜莉:便宜價在這價位!
股票一定要符合6特質!1年賺400萬肥羊醫生,選股5步驟大公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