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中台灣8條必走古道,發現祕徑之美!

撰文者:輕旅行_阿諺 更新時間:2020-03-12 瀏覽數:87,6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苗栗 南投 雲林 台中 古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近來台灣掀起了一股古道熱潮,許多人開始走入山林,尋找過去先民走過的路。並親身體驗,除了欣賞沿途美景與曾經的遺跡,也得到了心靈的昇華。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訪這些美麗的祕徑,追尋先人的足跡,也發現不一樣的台灣之美,與更好的自己吧!


1.苗栗:老崎古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位在苗栗頭份東南隅的老崎山區,有個在地人才知道的「頭份後花園」;後花園裡有條過往人們往來貿易的要道,如今成為居民休閒的好去處。

過了東昇橋,走入步道,首先迎接著人們的,是綠蔭相襯的松林,但若到4月~5月桐花季,整段路都會鋪滿雪白油桐,讓人陶醉。而老崎古道中最迷人的,莫過於祕境「楓香林」了,兩側的楓樹形成有如「龍貓隧道」般的綿延不絕,既夢幻又神祕。

最後走過吊橋前,來到「茶亭」,享受峨嵋、南庄、三灣一帶的山巒與小鎮風光,完成一趟景美心境也美的古道健行吧!

步道入口:沿124縣道(中正二路),至9.6公里處(斗煥國小),轉進巷道,依「頭份後花園」指標前行。過東昇橋後即抵達古道入口。
大眾運輸:搭乘苗栗客運5804、5806、5810、5823或台灣好行5805,至上斗站下車,依「頭份後花園」指標前行,過東昇橋即抵達古道入口。

2.苗栗:出磺坑古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出磺坑」的名稱由來,是因為清代時在這發現石油,但當時的人以為是硫磺,而取了這樣的名字。

頂著全台首處石油發源地的稱號,出磺坑絕對值得一訪。從開礦村認識過去的石油奇蹟後,沿著舊稱「陸軍步道」的產業道路,走約300公尺,穿過檳榔園後右轉,就能抵達古道現今唯一留存的路段。這條舊路,最終會通向法雲寺,而又被稱為「法雲寺古道」。歷經一番努力,到達莊嚴的法雲寺,從正殿往外望去,遠方的群山與近處的汶水溪谷,形成令人驚嘆也不自覺動容的秀麗風景!

步道入口:苗栗縣公館鄉開礦村城隍廟(由此先接「陸軍步道」產業道路,後段才是古道)。
大眾運輸:苗栗火車站搭乘新竹客運5656「苗栗-大湖」、5657「苗栗-獅潭」,至出礦坑站下車。

看遊記→探尋出礦坑古道、來到法雲寺;散步汶水老街

3.台中:竹坑南寮登山步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竹坑南寮登山步道,可以說是中台灣CP值最高,也是台中最值得一走的步道。這條古道經過完善的維護與整理,沿途幾乎都是和緩的石板路,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到此健行。

整條路沿途遮蔭不多,但幾乎都是高山上才能見到的療癒草原景象,也成為相比於中部其他步道,少見的特殊風景。

而到了至高點的觀景台,看出去180度的視野,北起台中港,南至彰化縣西鄉及大肚溪出海口都盡收眼底,讓人捨不得離開呢!

步道入口:台中市龍井區竹師路一段164巷2號(台中市龍井市立幼兒園),再向前至高架橋下即見停車場,過停車場木本橋後即可通往步道。
大眾運輸:於高鐵台中站、沙鹿站等地搭乘往龍井的公車,至村內路口站下車,轉入沙田路四段230巷,再左轉竹師路一段,至下個路口依指標前行到高架橋下。

看遊記→竹坑南寮登山古道|台中龍井區簡易登山步道推薦,平常沒運動人也適合

4.彰化:挑水古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挑水古道顧名思義,是過去取水的山徑步道,如今科技發達,再也不用千辛萬苦地挑水跋涉,但這條古道仍值得一來再來。特別是每年一度的桐花季節,雪白的花朵將整條路鋪上了白毯,夢幻的有如電影場景,吸引著中部地區的民眾爭相前往!

步道入口:彰化縣芬園鄉員草路一段159號;彰化縣芬園鄉大彰路一段672巷。
大眾運輸:搭乘彰化客運6924於溪頭村站下車,往西步行約100公尺抵達員草路一段159號登山口;或搭彰化客運6925於東寮站下車,東沿大彰路一段轉入672巷步行約200公尺即抵達。

看遊記→彰化|挑水古道:來與桐花展開一場桐言桐語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