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南台灣8條必走古道,感受歷史風華!

撰文者:輕旅行_阿諺 更新時間:2020-03-12 瀏覽數:64,9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屏東 高雄 嘉義 古道 台南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近來台灣掀起了一股古道熱潮,許多人開始走入山林,尋找過去先民走過的路。並親身體驗,除了欣賞沿途美景與曾經的遺跡,也得到了心靈的昇華。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訪這些美麗的祕徑,追尋先人的足跡,也發現不一樣的台灣之美,與更好的自己吧!


1.嘉義:奮瑞古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奮瑞古道是過去奮起湖與瑞里兩地往來通商必走的路線,走到後段能與另一條知名的瑞太古道相接。這條古道單程要花上大約4.5個小時,雖然會需要點體力與耐力,但路況大致好走,沿途也設置涼亭、座椅等可供休息。

走上奮瑞古道,有著悶柴窯的遺跡、陰陽廟、神社等人文遺址,其中陰陽廟往瑞里方向,沿途不少地方有著開闊的視野,可以觀賞塔山、大凍山等美麗山景。此外,步道上的豐富林相更是讓人著迷,讓人就像走進山水畫之中,饒富韻味。

步道入口:169縣道台電變電所對側(路線彎道處)。
大眾運輸:於嘉義火車站搭乘阿里山森鐵至奮起湖站;或於嘉義車站搭乘嘉義客運奮起湖線,至奮起湖下車。再沿169縣道向上步行至台電變電所,對側即為登山口。

2.嘉義:瑞太古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連結瑞里與太和兩地的瑞太古道,從清朝時就已開闢,如今則成為一條知名的登山步道。

瑞太步道最有名的地方在於,一路上密集的孟宗竹林,走在其間,就像走入電影場景中,好像自己也化身為劇中的武俠人物。

而整條步道最令人嚮往的,就是那多元有趣的景觀,從密集的孟宗竹「忘憂林」,到出聲回音遍布的「七步回音谷」,以及試煉身心的「英雄坡」等,感覺走完一回步道,就會成為武林高手呢。

步道入口:鼎豐製茶廠旁(嘉義縣梅山鄉瑞水產業道路8號,166縣道彎道處)。
大眾運輸:由嘉義火車站搭乘7315「嘉義-瑞峰」至瑞里站下車,步道入口即在站旁。

3.嘉義:特富野古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特富野古道可說是整個阿里山地區最迷人的步道了。沿著舊鐵道,走在巨木森林間,吸收著芬多精,人生最棒的享受莫過於此。

根據鄒族的傳說,這是天神帶領他們走下玉山的道路,也因此讓這條古道多了些神祕與神聖的氣息。漫步在曾經的舊水山線鐵路上,依稀能感受到當時蒸汽火車奔馳而過的轟隆巨響。而這些曾經,讓這條路線,不只有優美的森林綠意,更有著豐富的故事。

有機會來到阿里山地區,一定要走上一回特富野古道,才不會留下遺憾!

步道入口:台18線(新中橫公路)公路直行到自忠96.5公里處。

看遊記→【嘉義。阿里山】特富野古道。林木茂密。舊鐵道與枕木相伴

4.台南:梅峰古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對喜歡爬山的台南人而言,梅嶺一直是他們的好選擇。而梅嶺上頭的梅峰古道,更是條熱門的路線。

位處嘉南交界的梅嶺地區,早在日治時代之前就是條往來頻繁的道路,楠西區的居民經這裡上山採集;而南化區後堀地區的居民則由此處到楠西市區添購生活用品。

而現已失去經濟作用的道路,則成了熱門的登山好去處。走進古道,有當年居民留下的炭窯遺跡,也有復育滿山的野百合,往上行靠山稜處,可以見到密集的筆筒樹林,彷彿走入了侏羅紀世界。

如果體力允許、時間足夠,不妨順遊後段台南3大自然奇景之一的獵鷹尖,保證讓人永生難忘!

步道入口:大眾飲食店旁(台南市楠西區梅嶺風景區32號)。
大眾運輸:於台南火車站搭乘興南客運玉井幹線至玉井站,轉乘綠22於終點站梅嶺站下車即可抵達。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