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用「1公式」預估合理股價,會計師丁彥鈞靠低買高賣,34歲總資產2500萬

撰文者:丁彥鈞 更新時間:2020-05-22 瀏覽數:33,3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了解營建股的產業特性後,下一步就是替公司進行估價。

有關於營建股的估價方式,可參考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的投資邏輯。


蒙格是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事業合夥人,個人投資年化報酬率超越同期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逾17 個百分點。

蒙格將股票區分成3類:買進、賣出、太難。只要是財報看不懂,或是企業價值無法估算的,就屬於「太難」的類別。蒙格認為,投資不是考試,太難的就放棄。

在考試的過程中,考生盡可能做對每一道題目,分數愈高的,就被認定是天才。然而,在投資領域上,則是愈簡單愈好,投資人只需把握自己會的,遇到難題,只需要承認「我不知道」。在投資中最容易賠錢的,都是那些喜歡預測股價,信心滿滿、假裝自己很聰明的人。如果很難精準估價,就代表這一家公司對你來說太難了,太難的事就該放棄。

「先建後售」建案難預估銷售情況,不列入估值
我非常認同蒙格的理念,太難的就應該放棄。就營建業而言,建設公司的銷售方式,分成先建後售和預售屋兩種。由於「先建後售」的建案,未來的銷售情況如何,我認為依我的能力根本無法預估,屬於「太難」的類別,所以我就直接放棄。而「預售屋」建案的銷售情況,在財務報表中一覽無遺,屬於「簡單」類型,非常好判斷要「買進」或「賣出」。因此,我將目標鎖定在我有把握對其進行評估的「預售屋」類型。

除了上述觀點外,我也認同蒙格說的,「一家公司的價值是估計而來的,而非精確值」這個觀念。由於股價是反映未來的獲利,未來的事還沒發生,必須估計。既然是估計,就一定會有誤差。所以我在計算一家建設公司合理的價值時,也不會只估計一個值,而是估計一個區間。

任何投資分析方法都只是在估計一個概略的數字,這也是為什麼買進前要抓「安全邊際」的原因。買在足夠安全的價位,可以確保如果誤差值太大時,傷害不至於過大。因此,只有在股價低於合理區間下限值20% 以上時,我才會考慮買進。而估計的方法,則是愈簡單愈好,愈符合直覺,愈容易做出正確的買賣決策——「簡單即是美」。

在量子力學的學術理論中,德國物理學家維爾納.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於1927年提出「測不準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又稱不確定性原理)」——由於粒子的「位置」與「動量」不可同時被確定,因此在測量
上會產生誤差。

將此概念應用在投資的領域也是如此。由於資訊不對稱,外部投資人無法取得公司內部的所有資訊,因此在預估公司未來的獲利時,一定無法完全估計正確。

但也因為這些「不確定性」,增加了投資風險。由於投資存在風險,市場不願意用高價買進這些公司的股票,使股價被低估。如果具有產業、財務以及會計專業的投資人,利用這些知識,並投入時間認真研究,往往會有超額報酬。

股價低於合理價值20%以上,即可進場買進
我自己在估算建設公司每年的獲利時,從來沒有一次估得完全正確,但其實沒有關係,只要大方向正確就可以。至少到目前(2019年12月31日)為止,我投資營建股還沒有賠錢的紀錄(2020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有小賠賣出特定營建股)。

當估算出公司合理的價值時,只要目前的股價低於合理的價值20% 以上,就表示目前的股價被低估。此時,我只要確定在近半年該建設公司會有建案完工入帳,且預售屋銷售的情況不錯,此時我就會進場買進,耐心等待,通常報酬率都會超乎預期。

至於該如何估算一家公司的合理股價?我們可以利用「現金股利折現模型」的概念下去計算,公式如下:

從公式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的價值為未來每年發放現金股利的折現值總和。若一家公司的現金股利每年穩定成長,則可以將上述公式改寫成「高登股利成長模型」:

利用無窮等比級數的公式「S=a1/(1-R)」(其中S為無窮等比級數的和,a1為無窮等比級數公式首項,R為公比),可將上述公式簡化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