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小資理財》要存多少錢才能開始投資?3觀念帶你找答案!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20-07-08 瀏覽數:21,1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上班族 理財 小資族 投資 輕理財

許多人在開始投資之前,一定有一個困惑,究竟身上要有多少錢,才能開始投資呢?1萬元?10萬元?100萬元?還是1,000萬元?我想,許多人會認為,要先存到第一桶金,也就是100萬元以後,才能開始投資。但,當你真正存到100萬元以後,你就真的敢直接拿這筆錢去投資嗎?相信有許多人會信誓旦旦地說,他可以。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大家都聽過窮和尚和富和尚的故事吧?有2位四川的和尚,都想去南海取經。某天窮和尚找到富和尚,想邀他一起前往南海。

富和尚說:「四川到南海的路途非常遙遠,我準備了好多年都還沒有準備齊全。你什麼準備都沒有,要怎麼去呢?」

窮和尚回答:「我只要1瓶水和1個缽就可以了。」

富和尚感到非常震驚,覺得窮和尚這樣絕對抵達不了南海,就拒絕了窮和尚的提議。就這樣,窮和尚獨自孤身一人上路。

好多年過去了,某天,窮和尚再度上門拜訪富和尚,說:「我已經從南海取經回來了,還幫你求了一部經書。」富和尚聽完大感慚愧,因為他至今仍尚未出發。

看完這個故事以後,也許有些人會想,這是不是說,就算沒有錢,也要借錢投資?或者只要手邊一有錢,就該將它拿去投資呢?都不是。蛤!這也不是、那也不是,究竟是想要怎麼樣?

其實答案很簡單,只要搞清楚3個觀念就行。

觀念1》不要借錢投資
首先,借錢投資對於新手來說,是一件風險極高的行為,不建議這樣操作。因為投資本來就可能會造成金錢上的損失,這種時候壓力已經夠大了,如果此時還要擔心之後要怎麼還款,壓力就更大了。

觀念2》要有緊急預備金
其次,有了錢以後,必須先確保生活無虞,才能將多餘的錢拿去投資。由於意外是無法預料的,因此你得先考慮如果有一天,因為某些事故導致自己急需大筆資金,或者突然沒有工作時,手邊的存款是否能應付緊急狀況,或手邊存款是否能支撐自己半年~1年的開銷。只有先把自己顧好,才有能力思考如何幫財富增值這件事。

觀念3》要謹慎面對投資
最後,如果你對於投資一點理解都沒有,就莽莽撞撞地拿錢投資,失敗的機率想必高達90%以上。因為就連發現地心引力、非常聰穎的牛頓,都曾經在投資上面摔了一個大跟斗,他事後表示,「我可以計算天體運行的軌道,卻無法計算人性的瘋狂。」如果聰明人都可能碰壁,那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是否該用更認真、謹慎地態度,面對這門專業呢?

看到這裡,想必又有人會有疑問,上面說了老半天,還是沒說要有多少錢才能開始投資啊。如果你這樣想就錯了,因為其實答案已經包含在上面3個觀念裡,就是當你無須借錢,且已經存有6個月以上的緊急預備金以後,就可以開始邊研究該如何投資,邊拿小筆金額(例如3,000元)開始驗證所學。

畢竟「實踐是唯一的真理」,用小錢開始操作,即使賠錢也不會太過心疼,卻能從中獲得寶貴的實戰經驗。等到你對於投資有更多的了解時,你所累積的資金也已經慢慢增長了,可以挑戰更多不同的投資模式,是一種相對穩妥的方法啊!

延伸閱讀
小資理財術》美國經濟學教授告訴你:10條投資前一定要懂的理財金律!
上班族理財術》抓緊「省」、「存」、「配」3字訣,月光族也能存到錢!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