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不需要親跑勞保局!善用這系統,在家就能輕鬆辦理勞保、國保相關給付

撰文者:勞工保險局 更新時間:2020-08-28 瀏覽數:81,6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勞保 補助 勞保局 國保 申請 系統 臨櫃

過去想要辦理相關業務,都要撥空跑一趟勞保局,遇到尖峰時段常常都是大排長龍……。


有這些困擾嗎?那是因為你還沒認識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

e化服務系統功能多樣化,不但可以線上查詢個人勞保、勞退資料,還可以線上申辦給付,操作so easy。你只需要準備自然人憑證和晶片讀卡機,就可以使用e化服務系統,為你省去書面郵寄或親自到勞保局來回奔波的寶貴時間。


首先,先介紹有哪些給付可以線上申辦!

只要備妥自然人憑證和讀卡機,勞保、就保、勞退及國保等8大給付,都可以線上申辦。


接著還可以利用e化服務系統,線上查詢勞保或國保年資、查詢勞保或勞退個人專戶資料、勞保老年給付試算、通訊資料變更及電子帳單申請等諸多功能。

下圖是整理出最多人使用的功能,想了解更多功能的話,詳見「服務功能簡介」


你以為只有這樣嗎?

為了服務沒有自然人憑證或讀卡機的被保險人,勞保局更陸續推出投保單位可幫所屬被保險人線上申辦勞保生育給付、老年給付或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服務喔!

勞保生育給付委託投保單位線上申辦作業相關Q&A
勞保老年給付委託投保單位線上申辦作業相關Q&A
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線上申辦作業相關Q&A


對以上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專區」看看,如果有任何疑問,也歡迎到「勞工保險局FB粉絲團」提問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勞工保險局

延伸閱讀
你知道嗎?國民年金最快9個月就回本!3分鐘帶你了解
員工提出離職後,雇主如何辦退保?相關Q&A全都在這裡!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