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金融股只看殖利率、傻傻存就好?一張表公開15檔金融股必看3指標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20-11-02 瀏覽數:248,8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金融股一直都是台灣股民熱愛的存股標的,許多人認為,金融業受到政府監管,倒閉機率低,很安全,於是看到「高現金殖利率」就立馬手刀買進,卻忽略了投資金融股仍然存在一定的風險。


以中興銀行(現為聯邦銀行)為例,2000年時因超貸疑雲,曾經爆發擠兌潮(指大批存戶要求提款領回自有的儲金,若應對不佳,該銀行極有可能因此宣告倒閉以及信用破產)。雖然事後政府出面力挽狂瀾,委託中央存保公司辦理該行主要資產、負債暨營業(不含金融同業存款及拆款)標售事宜,但此舉已對中興銀的股東造成傷害(中央存保公司公告,中興銀行之淨值已為負數,股東權益已無實質意義,持有之股分及股票實體僅具形式意義。白話來說就是中興銀的股票已經變成壁紙了)。這也驗證了投資金融股並非百分之百安全,仍有一定風險存在。

那麼究竟該怎麼做,才可以降低投資金融股的風險呢?很簡單,我們可以透過「資本適足率」、「逾期放款比率」和「備抵呆帳覆蓋率」3大指標來衡量:

第1》資本適足率
資本適足率(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ratio,BIS)是指自有資本占風險性資產之比率,是用來反映商業銀行在存款人和債權人的資產遭到損失之前,該銀行能以自有資本承擔損失的程度。

公式為:資本適足率=自有資本/風險性資產總額X100%

簡單來說,資本適足率是用來判斷「銀行經營的冒險程度」。如果資本適足率愈高,代表銀行愈保守、風險承擔能力愈強。反之,若資本適足率愈低,代表銀行愈冒險、風險承擔能力愈弱。依我國《銀行法》規定,銀行的資本適足比率必須達到8%,以確保銀行經營的安全性及財務健全性。

就國內15家金控公司而言,資本適足率都在13%以上,其中資本適足率最高的前3名為國泰金(15.3%)、元大金(15.2%)和台新金(14.47%,詳見表1)。

第2》逾期放款比率
逾期放款比率(Non-Performing Loans Ratio,NPL,簡稱「逾放比率」),是指超過一定期限沒有正常繳納本息的放款(即逾期放款)占總放款的比率,是用來顯示金融機構的所有放款中,可能會面臨客戶無力償還本息的情況。

公式:逾期放款比率=逾期放款/總放款X100%

如果逾期放款比率愈高,表示銀行放款品質愈差,錢很容易收不回來,也代表存款戶的存款安全性愈低,容易引發民眾恐慌性擠兌。反之,如果逾期放款比率愈低,表示銀行放款品質愈好,存款戶的存款安全性愈高。一般來說,逾期放款比率在3%以下的金融機構,其授信品質亦較佳。

就國內15家金控公司而言,逾期放款比率皆低於3%,其中最低的前4名為元大金(0.14%)、華南金(0.14%)、台新金(0.16%)和開發金(0.16%)。

第3》備抵呆帳覆蓋率
備抵呆帳覆蓋率是指銀行為了收不回來的錢(即呆帳)所做的準備,而備抵呆帳覆蓋率(NPL Coverage Ratio,又稱「逾期放款覆蓋率」)是用來衡量銀行承受呆帳的能力。

公式:備抵呆帳覆蓋率=備抵呆帳/逾期放款×100%

一般來說,備抵呆帳覆蓋率愈高,代表銀行為逾期放款所提列的呆帳準備金額愈高,顯示銀行承受呆帳的能力愈強。一旦逾期放款無法回收時,銀行所受到的影響愈小。反之,備抵呆帳覆蓋率愈低,代表銀行承受呆帳的能力愈弱。因此,備抵呆帳覆蓋率是愈高愈安全。

就國內15家金控公司而言,備抵呆帳覆蓋率皆在300%以上,其中最高的前3名為元大金(1,125.13%)、國泰金(1,008.78%)和華南金(817.75%)。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已經一個頭兩個大了吧!沒關係,我幫大家整理一下,簡單來說,想要安心存金融股,除了挑選現金殖利率高的個股以外,其祕訣在於選擇「資本適足率高、逾期放款比率低,以及備抵呆帳覆蓋率高」的金融股。你學會了嗎?

表1、15檔金控股數據統計


延伸閱讀
存股》15檔熱門金融股股利公布,6檔現金殖利率逾5%!
金融存股教戰》百張兆豐金怎麼存?月存5,000元、達成年領13萬股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