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票總懊悔買太高賣太低?其實用「這招」掛單,避開被割韭菜的命運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1-01-11 瀏覽數:349,8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票 股市 投資 散戶 韭菜 掛單

不知道大家在買賣股票時,會不會常常遇到下面這2種情況:


情況1》

想要買的股票價格不停上漲,價格每往上跳動1次,你的眼皮也跟著跳動1次,此時你非常擔心如果自己下手晚了,這檔股票就會直接飆漲停鎖住,之後再也買不到,於是立刻用比現價更高的價格掛單買進。

孰料,該檔股票的股價卻在你買進之後突然來一個深跌。事後,當你看著當天最低價和自己買進價之間的價差,你感到深深地懊悔,認為自己不應該那麼衝動,把成本墊高那麼多,應該等股價跌下來再買進。

情況2》

早上醒來打開看盤軟體時發現,自己手中持股因為不明原因開始下跌,你擔心是有大戶開始在「割韭菜」(詳見小辭典),故而想在股價還沒到跌停鎖死之前逃離。在心慌意亂之下,立刻用現價或比現價更低的價位掛單賣出。

原指韭菜豐收以後可進行收割,現在多用來形容在股市中,即使許多散戶因為大戶的操作手法而虧本離場,後續仍有許多新生力量源源不絕地加入股市,就像韭菜一樣,割一茬很快又長一茬。


結果,好死不死,該檔股票的股價在你賣出之後,突然間又起死回生。事後,當你看著當天最高價和自己賣出價之間的價差,總感覺少賺的錢在嘲笑你,「明明已經上車,卻立刻被甩下來…」,瞬間覺得欲哭無淚。

上述是咪編自己在股市中打滾以後,常常遇到的情況。雖然每次咪編都會在事後懺悔自己手腳太快,應該要慢一點才對,然而等到類似的事情再次發生,咪編總會告訴自己,「這次不一樣,如果不立刻動作,等到股價上漲(下跌),自己一定會後悔」,於是悲劇一再發生。

好在,萬物總是相生相剋,咪編終於在平民股神蘇松泙的3本書中(《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平民股神蘇松泙2:不蝕本實戰操作(增強版)》和《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找到解方,也就是「低掛高賣」。

如同字面上所述,「低掛高賣」的低掛就是指用比較低的價格掛單買進,例如你可以用比現價低2檔~6檔(詳見小辭典)的價格掛單買進,而高賣就是指用比較高的價格掛單賣出,例如你可以用漲停價,或是比漲停價低2檔的價格掛單賣出等等。詳細的掛單價格可以依個人做法以及手中持股做調整。

為股票的升降單位,共分為6個級距:每股市價未滿10元者,1檔為0.01元;10元(含)~50元者,1檔為0.05元;50元(含)~100元者,1檔為0.1元;100元(含)~500元者,1檔為0.5元;500元(含)~1,000元者,1檔為1元;1,000元(含)以上者,1檔為5元。


剛開始,咪編得知此方法時,很開心地試做,還替可能遇到的情形訂下相關規範,例如某檔股票如果前一天漲停鎖住,且預測今天可能有50%的機率會繼續上漲,若開盤前撮合是平盤的話,就掛跌停+2檔;若是股價上漲1%,就掛跌停+3檔等等。但實際操作後咪編發現,如果你將規則訂太細其實並不好,因為光是在那邊算自己要掛什麼價位就要算很久,而且常常會忘記現在的標準到底是什麼。

於是實行一陣子以後,咪編決定改弦易轍,把掛單方式簡化一番,例如對於很想買的股票就用現價-2檔掛單買進,有信心可買的股票就用平盤-2檔買進,可有可無的股票就用跌停價+2檔買進;反之,很想賣的股票就用現價+2檔掛單賣出,其他則都用漲停價-2檔賣出。

這樣處理之後,咪編瞬間覺得海闊天空啊!因為自己掛單買進的價格比現價低,故而若不小心買到會覺得特別驚喜,沒買到就會覺得這檔股票和自己無緣,不用再像以前一樣,心情隨著盤勢起起伏伏。此外,由於掛單賣出的價格比現價還高,如果賣出會覺得自己有種「賺到了」的感覺,整個人都開心許多啊!

雖然說這種「低掛高賣」的佛系買賣法,有可能會錯過一些飆股,但咪編認為,與其膽戰心驚地持有一檔飆股,倒不如開開心心地買低賣高,對心情和身體健康都比較好啊!因此,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試著找找適合自己的「低掛高賣」方式,相信一定能夠替你舒緩緊繃的心情。畢竟錢要賺,身體也要顧,不是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從負債200萬元到身家破億!平民股神自創「蹺蹺板」操作法,縱橫台股賺逾40年
基金教母蕭碧燕5年還650萬房貸 退休前再用2招月領5萬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