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連續28年配息、成長緩慢的欣天然可以買進存股嗎?艾蜜莉:留意這3個關鍵價位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1-01-21 瀏覽數:20,3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天然氣是民生必需用品,每個人日常生活中都會使用到它,尤其寒流一波一波接著來襲,不可否定的今年冬天真的很冷!不管是餐飲業或是家庭用戶等...,近期都有天然氣需求大增的現象,今天就來看看這家,擁有政府法令保護的公司——欣天然(9918) ,目前是否可以買進作為長期存股的標的呢?


了解公司
欣天然於1971年5月設立登記,1994年4月股票掛牌上市,實收資本額為新台幣18億537萬4,530元,2019年在全國25家公用天然氣事業排行第4名。

總公司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目前已供應天然氣的區域為新北市中和區、永和區、新店區、深坑區及台北市文山區,尚待拓展之區域為石碇區、坪林區及烏來區,主要的輸儲設備儲氣槽有2座、配氣站2處、整壓站11座。

業務範圍
服務項目為依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區域內,以導管供應用戶天然氣作為燃料,並提供用戶天然氣管線設備及緊急遮斷安全設備之設計與施工。

國內天然氣均是台灣中油公司生產或國外輸入,氣源的供應是非常充足的,銷售對象為一般家庭、商業及服務業等…,主要的營業收入來源為售氣,其次為裝置及其他營業。

由於天然氣事業受到相關法令限制,售價也須經主管機關核定,在營收獲利上自然不會有高幅度成長,但也因為在核准的營業區域內,不會有2家同性質的天然氣公司設立,因此又具有獨占性質之優勢。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營業狀況如下:

近3年供氣戶數


近3年售氣量


近3年定期檢查戶數

註:單位(仟立方公尺)

近3年供氣戶使用微電腦瓦斯表

資料來源:欣天然2020年6月法說會

財務體質評估
瞭解公司的基本資料及業務後,開啟艾蜜莉定存股APP,檢視2020年第3季的財務體質,有2項不良的項目,現在來探討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欣天然體質評估檢視表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不良項目3》是否體質幼弱?

股本大小<50億元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股本小股價的波動起伏會較大,因此我較偏好至少要大於50億元,以降低被市場操作的風險,但如果是該產業裡的模範生,我仍會用小額的資金買入。

不良項目4》是否靠副業賺錢?

本業收入比率<8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由於法令限制,本業售氣穩定經營但營收成長有限,公司在業外收入這部分,以利息、租金及股利收入為主,來增加營業利益。

資料來源:欣天然2020年第3季合併財報

近期營收及股利政策
2020年Q3 EPS為0.27元,累計EPS為1.25元。
從下表得知,12月營收為1億6,520萬元,單月月增率為15.4%,連續3個月都呈現成長走勢,相較去年同期的1億8,480萬來看,單月年增率為-10.6%,連續10個月呈現衰退,累計2020年1月~12月營收為19億8,504萬,較去年同期21億6,062萬年減8.13%,近3個月因受季節天冷,加上疫情趨緩現象,商家營業用的需求量上升,帶動營收成長。

欣天然近一年營收及每股盈餘(EPS)

資料來源:Cmoney理財寶

連續28年配發股利

欣天然近10年殖利率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2020年配發1.35元現金股利,盈餘分配率高達91.8%,以1月8日收盤價37.05元來看,殖利率約在3.6%,由於天然氣為民生必需品,不管經濟景氣再差,大家都還是要吃飯、洗澡,因此投資這類個股,長期下來都能帶來穩定的配息,若能在便宜價格買進,還可以有更高的殖利率。

欣天然近10年股利政策

資料來源:Cmoney理財寶

估價及買賣策略

欣天然估價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便宜價:26.92元;
合理價:28.61元;
昂貴價:30.32元。

以1月8日收盤價37.05元來看,位在昂貴價以上,現在並不適合進場,尤其近期1月的股市頻頻創新高,建議要耐心等待好價格不要追高,若有利空出現大跌再分批買入。

第1批:便宜價「26.xx」元;
第2批:便宜價「26.xx」x0.9元=23.xx元;
第3批:便宜價「26.xx」x0.8元=20.xx元。

未來展望
全球環保意識抬頭後為響應節能減碳,以天然氣取代燃料油為推動能源政策的方向,現階段業務將會針對新建案用戶,積極推廣裝設微電腦瓦斯表,在舊用戶上也持續更新維護設備加強管線防蝕,並導入電腦化系統管理確保有效控制安全無虞。

未來公用天然氣產業將以開發多元化為主軸,不再僅局限住宅用戶、餐飲業來使用,而是推動供氣區範圍內的學校、醫院、政府機關及燃油鍋爈業者等...,以降低環境空污。

不過因該產業投資成本較高,價格又受法令規定,在經營上財務較無太大彈性,人事教育訓練及設備維護負擔也較高,尤其近年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衝擊,替代能源的興起也將影響天然氣的銷量,因此如要長期投資這點也須審慎觀察。

警語 : 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專文分析》連發36年股利的熱門存股,艾蜜莉:便宜價在這價位!
懶人投資術》艾蜜莉:長期投資0050,年化報酬率逾6%,打敗定存與儲蓄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