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不是買ETF就等於做到分散投資!核心關鍵在於ETF內的產業持股比例

撰文者:悅陽 更新時間:2021-03-23 瀏覽數:3,0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期台股大盤指數隨著台積電驚驚漲,在寫文的今日(編按:本文撰於2021年1月20日)台積電又突破640元,也因為連續1個月幾乎都在上漲的關係,吸引了愈來愈多新手加入,甚至有All in台積電之說。


最近和剛購買人生第1張股票的朋友閒聊,才發現很多新手投資者都是在沒有好好做功課的情況下,就貿然進入市場並開始購買股票,運氣好買了0050或是00682這種指數型ETF,因為在多頭下不容易賠錢,更是做得興致高昂,準備了更多的錢準備全數投入。

事實上卻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了許多盲點而不自知,這邊延伸之前的文章:【隨筆】投資新手的偏好:你有以下特質嗎? 供各位讀者參考看看,是不是有犯了內文的錯誤。

而這次要聊的並不是上次內文的內容,而是許多投資新手自以為有在做分散投資,事實上你的投資一點都不分散。

「分散投資」的定義
許多投資書籍與投資人推崇分散投資,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風險性」。以股票市場來看,通常相同產業的類股走勢會很相似,或許龍頭股會比較傑出,但基本上當整個產業往上翻漲時,該產業的類股表現都不會太差。同理,如果整個產業變成末日產業,那麼該產業的個股也全都會表現不佳。

因此分散投資除了分為不同標的(現金、房地產、股票、債券等)外,在股票配置上也有分為主動選股與被動投資(利用追蹤市場的ETF使績效不輸給大盤),在股票的配置上就必須注意,會不會在不知不覺中將資產全都配在同一產業之中。

尤其你將所有的現金都投入在股市之中時,風險性更是高到一個不行,隨便一個該產業的下修就可能會讓你一整年的投資布局泡湯,這也是分散投資最核心的意義。

你以為的分散投資0050和00692,其實都是在投資「台積電」
這邊的舉例,就是以我前言提到,上個月第一次買股票的朋友,她看網路上還是電視上的投資名人都喜歡推薦新手定期定額0050與00692,以及我曾提過我也有買0050,因此她也購置0050。

同時她跟很多投資者一樣,認為0050和00692都是不錯的ETF,因此幾乎將所有可投資的現金,都拿來買這2檔ETF。接著看這個月台積電漲多,在上週開始用剩餘的錢來買台積電的零股,完成她的投資配置。

這裡或許大家沒有看出問題,在被動投資上她選了0050和00692都是穩健型標的,主動選股上她挑選台積電也是一家好企業。

這樣的配置有什麼問題嗎?事實上問題就在於,其實這3檔投資標的是密切相關的。

0050的成分股中,台積電占了51%(超過一半)

00692的成分股中,台積電占了44%


透過上面2張圓餅圖,就能看出台積電的占比,在這2檔ETF中占有多大的比率。

再加上如果持續買入台積電的零股,等於她所有投資配置全都跟台積電有關,一旦市場來個與台積電或是半導體有關的逆風消息,一個小下修,她的3檔配置完全沒有1檔可以產生防禦效果,全都會跟著台積電一起往下。因此如果你手上有ETF者,務必要去注意其成分股,是不是其實自己都在投資特定產業而不自知。

真正的分散投資應該要跨產業別
回到分散投資的意義,是希望能降低投資風險,同時又能太分散導致報酬率不佳,這時候就必須靠自己的資產大小來評估比例調整。

在投資股市不論是主動選股或是被動投資的部分,我都建議最好能分散產業別投資,並不是要分成好幾個,而是至少不要全都在同個產業。

當你投資科技產業時,也可以將一半的資金拿來放在報酬穩定、起伏不大的穩健類股,如傳產與金融,在股市修正時不至於全盤皆輸。

這也是為什麼一些投資高手在某檔個股大漲而促使整組投資組合比例失衡時,會開始賣漲多的個股,以平衡投資組合的比例,不至於讓某檔個股在組合內占超過一半以上的比例,在M觀點與股癌一些投資節目之中,主持人也會再三重申風險控管,不要讓單一個股在你投資組合的占比過高。

或許現在在台積電正順風的時候這麼說,很少人能聽的進去,就像特斯拉前陣子大漲時,一堆人喊早知道就All in了,但前提是如果你真的All in後,該個股大跌那個損失你能承受嗎?至少我是不能的,當然如果你能承受這樣的高風險,理所當然就有機會得到高報酬。

最後,以上只是我的一點小小想法與自己配置上的分享。因為這篇是投資隨筆就簡單閒聊一下,至於想要更深入討論投資的配置與分散、集中投資等議題,可以之後追蹤我的投資手帳,會陸續分享相關的文章。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選書工作室

工作之餘是兼職作家及協談志工。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原創BG長篇小說、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協談生活。
合作邀約信箱:evaaa1280@gmail.com
粉絲專頁:悅陽財經閱讀

延伸閱讀
年領股息逾百萬的存股達人:比起賺快錢的兔子,為什麼你更該當隻慢慢致富的烏龜?
存錢比投資更重要?3年存百萬小資女:「有本」,投資才能事半功倍!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