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台股不斷創新高還能存股嗎?股魚:選股才是關鍵,7大指標幫你「存對股」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1-04-14 瀏覽數:8,8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躺著就贏 人生就是不公平:股魚最強存股祕技》。相信許多人看到這書名,會覺得作者的口氣很大。但存股達人股魚在書中提到,他之所以這樣認為,是因為和技術分析、當沖等方式相比,存股其實不難,不需要用太複雜的公式,也不用時時盯盤,只要利用財務指標篩出好公司,趁低價買進以後,就沒什麼要做的,後續只要定期追蹤就可以,稱得上是躺贏。


至於實務上要怎麼做呢?很簡單,只需要4個步驟就可以。

步驟1》敲定要觀察的個股名單
台股上市櫃共有1,700多檔股票,該如何縮小範圍呢?股魚認為,可以從報章媒體、財經雜誌的介紹、從ETF成分股中找尋合適的標的,或者從自身的生活經驗中找尋不錯的個股等。例如2020年5G興起,許多報導都會將5G概念股整理出來,大家可從裡面挑選有興趣的個股深入研究,能節省許多時間。

步驟2》設定篩選財務指標
縮小範圍以後,必須進一步檢視個股是否適合拿來存,這點可以從公司體質狀況和公司是否具成長性來判斷。蛤?聽起來好抽象喔!沒關係,我們可以利用財務指標來判斷,主要可分成7個指標(書中稱為「5+2指標」):
指標1:股東權益報酬率(ROE)>8%;
指標2:本業收入比率>80%;
指標3:負債比<60%;
指標4:營業利益率>0%;
指標5:營運活動之現金流量>0元;
指標6:本益成長比(PEG)介於0.8~1.5之間;
指標7:現金股利配發10年以上。
股魚認為,只要掌握前述幾項財務指標,就足以解決大多數的判斷問題。至於更細項的部分,待日後有興趣再深究即可。

步驟3》利用資料庫查詢財務數據
知道要看哪些財務指標以後,下一步就是把這些指標找出來。至於要去哪裡找呢?其實現在有許多免費網站像是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財報狗等,或者是券商網站上都有提供,若是你有付費軟體的話也可以直接在上面查詢。

基本上前述7項指標中,只有本業收入比率和本益成長比需要稍微手動計算一下,其他都可以直接在相關網站上找到答案。本業收入比率是用「營業利益除以稅前淨利」、本益成長比是用「本益比除以近5年稅後盈餘成長率」。具體該怎麼算,書中有詳細的圖解教學,這裡就略過不提了。

步驟4》在同產業中比較強弱
找出符合條件的個股以後,下一步就是將其與同業進行比較。在這邊要提醒大家一下,挑選個股時也要注意它所屬的產業是否在上升期,畢竟「站在風口上,豬也會飛阿!」至於該如何比較強弱?很簡單,只要將2檔個股前面7個指標的數據都列出來,看看哪一個表現好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本書提到的存股實務操作。除了這個內容以外,書中也有提到定存股和存股的篩選方式、ETF和金融股的相關介紹,以及如何打造不敗的存股艦隊等,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如何做到精準抓出成長股?成長股之父普萊斯:從財報4大項目找出選股關鍵
股價愈跌愈要買?1年賺400萬的股市肥羊:投資最大的問題在於「信仰不足」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