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成立逾50年、全球前10大輪胎廠的正新,現在適合買進嗎?艾蜜莉:從財務指標與未來展望中找答案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1-11-24 瀏覽數:28,3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艾蜜莉 正新 輪胎 輪胎雙雄

台灣有許多成立至今超過50年的老字號公司,不僅受國內消費者的喜愛,企業也能將品質優異的商品外銷至海外。


今天我們就來瞭解這家,具有一定的品牌競爭優勢,為多家全球國際車廠指定配合的輪胎大廠,在近期輪胎漲聲又起的情況下,正新(2105)現在還能買進嗎?

了解公司
正新設立登記於1967年1月,1987年12月股票掛牌上市,資本額324億1,400萬元,總公司位於彰化縣,早期以專門生產機車及自行車輪胎,隨產業發展快速因應市場的需求下,現在生產以供機動車輛使用的汽車外胎、機車外胎為主,與建大(2106)為台灣的輪胎雙雄,為台灣最大的輪胎製造商,在全球總共設有11座製造工廠,包含台灣、中國大陸、印度、泰國、越南及印尼等,因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營收衰退,今年在全球10大輪胎廠的排名中,已由原本的第9名退至第10名。

業務範圍

2020年主要產品及營業比重

資料來源:正新2020年報
圖片來源:艾蜜莉自製

主要的產品有輻射層汽車外胎、輻射層卡車外胎、機車外胎、自行車外胎、內胎、其他輪胎等...。近年因內銷市場已趨向飽和,正新致力研發高性能、輕量化、低滾動阻力、安全性及智慧型之輪胎,2020年內銷比重約71.17%,營業額維持台灣第1。

外銷比重則為28.83%,銷售地區遍及全球5大洲及紐澳約180個國家,在具備品牌優勢下,分別以正新(CHENG SHIN)、瑪吉斯(MAXXIS)、倍力加(PRESA) 3大品牌深入消費者心中,並能針對不同市場來策略行銷。

財務體質評估
瞭解正新的業務範圍後,開啟艾蜜莉定存股APP檢視,有2個體質項目出現警示,我們繼續來了解造成不良的原因。

正新體質評估檢視表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不良項目6:是否營收灌水

營收灌水比率>3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從財報中看出,應收款項及存貨比例偏高,也就是公司商品已出貨並認列營收了,但應收帳款卻還是一直掛在帳上沒有收回,而存貨數字如果太高就是指商品未銷售出去,長期下來存貨囤積太多對公司營運也不是好,雖然這項指標比合格的標準30%多了一點,但是觀察其它財務數據來看,營業現金流及自由現金流均為正值,也都有充裕的現金來放發股利給股東,我認為影響不是很大建議持續觀察即可。

資料來源:正新2020年報
圖表來源:艾蜜莉自製

不良項目10:是否連內行人都不想持有

董監和法人持股比<33%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在2020年6月進行股東會董監改選後,以致董事長經營權的更換股權因而移轉,之後董監持股並無連續賣出的訊號 ,2020年6月開始的營收也無大幅的衰退,股價的表現從33元一路上漲,截至2021年10月,這一年多股價最高來到59.1元,正新是典型的家族企業,整個家族持股超過40%左右,加上董監事持股質押比率為為0%,我認為這項警示就不用太過於擔心。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近期營收及股利政策
2021年Q3每股稅後盈餘1.34元
10月合併營收為78億2,400萬元,累計前10月營收為852億4,000萬元,單月營收年增率-8.72%,累計年增率為8.94%。

前3季合併營收773.6億元、年增11.29%,稅後淨利43億5,200萬元、年增54.38%,每股稅後盈餘1.34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87元。今年因上游廠商原物料漲價的關係,正新自去年到今年陸續調漲輪胎價格,加上疫情解封自行車需求旺,預期第4季的獲利會比第3季更好。

另外在「雙印」廠的部份,印度、印尼的投資效益雖然未顯現,隨疫情趨緩營運漸佳,印尼廠今年的日產能較去年增加可望轉虧為盈,印度廠雖今年還沒能擺脫虧損,「雙印」廠明年的投資效益仍樂觀看待。

正新近1年營收及每股盈餘(單位:百萬元)

資料來源:Cmoney理財寶

年年獲利 、經營穩健!連續38年配發股利

正新近10年股利政策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今年決議配發2020年股利1.2元,優於2019年的1元,以11月10日收盤價34.8元來看,目前殖利率約3.45%,長期以來配息相當的穩定,但須注意的是,由於正新是屬於「景氣循環股」,獲利也很容易受到原物料價格變動的影響,所以買進的時間點也很重要,除非是對該產業的發展趨勢有相當的瞭解,不然很容易不小心看到殖利率高時買進,以致有可能被套牢很多年,甚至賺了股息而賠了價差。

經營展望
輸美反傾銷稅大降,提升競爭力
7月起美國對台灣輪胎業啟動反傾銷稅,台灣的稅率為各國之中最為重的,最高來到101.84%,雖對輪胎產業不利,但相較於其他家大廠,在正新積極爭取下,稅率已從52.42%降到20.04%,由於外銷美國比重低業務上影響不大,反而因低稅率的優勢,能繼續在台生產並進一步的拓展市場。

搶攻北美、歐洲及紐澳ATV輪胎商機
在疫情陸續解封之後,全球銷售市場開始熱絡,陸續接到美國多家客戶追加ATV車胎訂單,但因目前只有彰化溪州廠及大陸廈門正新廠,年初董事會通過斥資23億4,000萬元建廠,年中將在雲林斗六旗下3廠,自地委建沙灘車輪胎廠,並於明年的下半年進行投產,規畫最高日產能來到8,000條的量,沙灘車輪胎可望是未來營收亮點。

因應自行車產業看好,再建單車胎廠
繼年初通過自地委建沙灘車胎廠計畫後,因歐、美市場戶外活動需求增加,又另計畫自地委建自行車胎廠來供應產能,投資金額估算的總金額約23億9,000萬元,也將於2022年7月後啟動生產,以目前的營運動能來看訂單滿載,預期明年營收可期。

不過,如股利政策這段文中提到的,正新是景氣循環股,除了容易受全球原物料價格之影響,在加上大陸設有多家的生產廠區,仍須注意是否有政策實施而影響了獲利,建議投資人要多方面的評估下再買進,以降低投資的風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電信3雄之一的台灣大,後疫情下適合進場嗎?艾蜜莉:我會從財務營收中的這幾個項目做評估...
晶圓二哥聯發科第3季與前3季營收同創歷史新高,現在適合投資嗎?艾蜜莉:從基本面找答案
營運穩健、連續配息逾30年的食品股統一,疫情趨緩下能買進嗎?艾蜜莉:我會先檢視這幾項指標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