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全球半導體大咖輝達,倉儲事業選擇落腳台灣所求為何?一文掌握背後3大關鍵考量

撰文者:風傳媒/林彥呈 更新時間:2023-01-18 瀏覽數:3,0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2022年11月下旬,經濟部長王美花透露,輝達(NVIDIA)將在台設物流中心。根據相關業者表示,其實當時此事仍在評估中,尚未拍板定案。經過1個多月,輝達請業者遞出RFP(提案邀請書)以及多場線上會議協談,同年12月中旬大致底定,預計會是成品倉,但相關細節仍在持續洽談中。

相關業內人士表示,輝達此次在台擴大倉儲相關投資,目的是欲設立亞太物流中心(Hub),舉凡香港、新加坡、日本、台灣皆在考慮名單中,台灣並非唯一考慮。儘管如此,對於物流業者來說,首度有品牌外商來台大規模擴張,仍頗具有劃時代意義。


根據業內人士指出,這次輝達選擇在台灣設倉庫,最大目的就是降低香港庫存,甚至打算將香港庫存全部拉來台灣,目的就是「去中化」。對這些歐美品牌廠來說,「香港等於中國」,在近期中美禁令風暴持續擴大趨勢下,香港的地域、租稅等優勢,逐漸受到壓縮。

去中化模式成形,台海情勢終究是一大顧慮
相關業者表示,輝達將在台灣打造的是「成品倉」,和輝達現有委託大昌華嘉(DKSH)現有的零件倉不同,計畫規模2,000坪,目前近期正在評估中壢平鎮據點,2023年有機會落地啟用。

半導體供應鏈表示,儘管外商想把倉庫據點轉移出香港已成共識,但台灣並非首選。對半導體及外商科技品牌廠而言,台灣其實也是艱難的決定;因為在「一中」概念下,中港台如同一體,如同先前經濟部長王美花所說,台海情勢終究是最大顧慮。

半導體供應鏈表示,要完全排除地緣政治,東南亞地區會是最佳選項,其中,新加坡更是歐美半導體品牌廠的首選。然而新加坡先天地狹人稠,加上成本太高,使品牌廠最終選擇台灣。

換言之,選擇台灣為新的亞太物流中心,是輝達在先天成本、地緣政治之間做出妥協;再加上台灣官方積極爭取,財政部、經濟部兩部會就針對租稅問題協調,對輝達造成拉力。

台灣供應鏈完整,是吸引輝達重要優勢
根據相關業者表示,輝達這次大規模移轉倉庫,「地緣政治」是首要考量外,另有3大理由。

理由1:欲更強化供應鏈管理
根據物流業者初步理解,蘋果向來執行很精實的供應鏈管理,輝達也想跟進,希望能讓滯料貨(slow-moving)或多出來的貨(Over flow)去化更快速,藉此可以更貼近市場,快速供貨。

理由2:台灣的供應鏈優勢
對於輝達來說,台灣有多家品牌筆電客戶外,同時完整、高效率的半導體聚落;此外,在華人市場,台灣亦沒有語言及文化差異的適應問題。

理由3:景氣不好,是趁機整頓供應通路的好時機
2023年上半年持續去化庫存,對不少品牌業者來說,反而是趁機整頓的好時機。根據接觸輝達的下游供應商表示,儘管2023年上半仍在消化庫存,但不止一家上游客戶給出還算樂觀的預測,認為2023年第1季落底。

輝達在台灣主要3大客戶為華碩、微星、技嘉;在中國亦有顯卡龍頭七彩虹等,光是亞太地區合計營收比重近80%,近5年輝達在亞洲地區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35%,對於輝達而言,亞洲不只是物流中心重要據點之一,更是重中之重的成長引擎。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最新統計出爐!半數勞工年薪低於50.6萬元,超過68%的人領不到平均薪資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台積電被套在600元,現在該續抱還是止損?夏韻芬:我會先評估「這指標」再決定
不愛科技股著稱的巴菲特,為什麽選擇投資神山台積電?一文看懂股神買進持有的3大理由
艾司摩爾為何選擇台灣加碼投資?王美花:台灣有良好的半導體生態系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