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養成物盡其用 省下每一塊錢

撰文者:Smart智富編輯部 瀏覽數:25,1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過年大掃除,你從衣櫃裡清出了幾件舊衣服,它們大部分都是新的,只是有些已經退了流行,或是你的身材已經走樣。接下來,你會怎麼處理這些衣服?

多數人可能選擇贈送親友或放進舊衣回收箱。但現在網拍這麼發達,為何不拿去賣?幾乎每個人都同意拿去賣是對的,但很少人願意去做,原因不外乎「麻煩」、「賣不了幾個錢」之類。不過這些衣服看起來像是全新,儘管不是高檔名牌貨,當初也是千挑萬選買來。衣服舊了,或是看膩了,就想買新的,你的衣櫃會變成無底的錢坑。


經濟不景氣的年代,我們不需像阿公阿嬤,具備「連美援的麵粉袋都製成內褲」的超節儉精神,但依然可在兼顧品質和美感的前提下,學習「物盡其用」,才能真正擰乾你花出去的每一分錢,讓你買的任何物品,都是「物超所值」。

經營之神王永慶,即使小如一塊肥皂,也會徹底用到精光。他不只會把舊皂黏到新皂上,還會把好幾塊舊皂黏合成一大塊,連一個泡泡都不浪費。對王永慶來說,從工作到生活,處處都要能擠出錢的最大價值,他認為這是一種隨時隨地都應該養成的警覺精神。

當我們看到大樓內清潔阿姨整理垃圾時,你會想到什麼?在已故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眼裡,這可是將產品效益再提升三成的機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