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達全球觀點

全球資金充裕、企業獲利改善 股市仍具投資價值

撰文者:富達全球投資團隊 更新時間:2016-05-27 瀏覽數:3,1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歐洲量化寬鬆政策發酵 經濟前景溫和正面
歐元區經濟動能持續維持於擴張趨勢。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優於預期,內需為主要動力且各國均有改善。

在先行指標部分,歐元區4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穩於53.0,其中製造業持續回升至51.7,4月經濟信心指數亦反彈至103.9且優於預期,由消費者和企業信心所帶動,先行指標顯示歐元區景氣活動持續好轉。內需部分,3月歐元區失業率下滑至10.2%,創2011年9月新低。整體而言,在低油價及就業改善下,可望持續推升內需動能。


貨幣政策部分,由於目前歐元區通膨率僅-0.2%,歐洲央行於4月維持利率不變,並表示為確保通膨回升到政策目標,未來一段時間將維持利率於低位。整體而言,貨幣寬鬆政策及低油價有利提振內需,歐元區經濟成長持續緩步增長。

企業獲利方面,目前近7成企業公布第1季財報,約59%企業獲利優於預期,高於歷史平均值49%。第1季獲利下滑幅度較大,主因歐元走強及面臨英國脫歐及恐攻事件所致。

今年以來,歐股有脫歐及恐攻等利空消息干擾,然近期經濟數據大多優於預期。此外,在歐洲央行加碼量化寬鬆政策的挹注下,市場依舊看好歐股表現。4月份美銀美林全球經理人調查指出,淨加碼歐股的比例雖下滑至26%,但仍蟬聯全球經理人最喜愛的地區,資金面亦有利歐股。

展望未來,歐洲經濟持續改善、便宜資金成本及油價仍低將改善企業營利率,以支撐其獲利成長。整體而言,歐股基本面持續改善,2016年歐洲企業獲利可望成長1.2%。

日本工業生產回穩 預期通膨於下半年走升
近期經濟數據仍較疲弱。3月工業生產動能出現止穩跡象,就業市場持續改善,然商業信心與零售銷售仍較疲弱。3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3%,然預期在低基期及原物料價格止穩下,下半年可望逐步走升。

日本央行4月維持貨幣政策不變,出乎市場意外,日本央行重申若有必要將毫不猶豫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傾向釐清負利率政策對實體經濟更多的正向作用後,再來判斷是否進一步寬鬆。市場預期可能在7月決議是否降息。

日股評價便宜且股東權益回升 新興市場經濟數據止穩
負利率政策對日股具正面效應。在日本負利率政策下,公司持有存款的成本增加,大部分企業現金部位相當龐大,導致公司提升股票購買的規模,股東權益回報有望持續擴大。就價值面而言,日股目前本益比接近歷史低點,由於市場預期下半年美國將逐步升息,預期日圓走貶機率較大,評價便宜和股東權益回升可望支撐日本股市。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