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勝利,並非事事順利》書摘

巴菲特:想成功別怕犯錯 勇敢跨出第一步

撰文者:吉莉安.柔伊.席格 更新時間:2016-09-13 瀏覽數:51,5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菲特 經驗 分享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你必須理解到,別人也會犯錯。必須經常作商業決策的人難免偶爾出錯,因此對於在我手下工作的人,我在意的是他們是否對工作有清楚充分的掌握。以別人的標準來看,我不太會怪罪別人,對於我們的經理人犯錯,我應該算是相當寬容。

人生中的勝利之所以是勝利,是因為並非所有事都能順利。


巴菲特的留言
◎大學快畢業時,我決心要進哈佛商學院,而且我很確定會被錄取。面試那天,天還沒亮我就起床,搭了10小時的火車抵達芝加哥,再換搭1小時的市內火車,抵達試場。面試官和我談了10幾分鐘,評估我的能力後,當場就拒絕了我的申請,之後甚至連拒絕信都沒寄給我。我幾乎崩潰,我父親總是對我寄予厚望,回家的11個小時車程,我煎熬地想著父親會多麼失望,擔心害怕極了。不過,我馬上就開始研究其他學校,發現葛拉罕任教於哥倫比亞商學院,那時我剛讀完他的著作,也很喜歡他的見解。最終,我進了哥倫比亞商學院,葛拉罕也成為對我的人生影響最大的導師,接下來的事,就無需再詳說了。我的體悟是,一些在當下看來是災難的事,最後回頭看往往是最幸運的事,被哈佛商學院拒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聲譽非常重要。我要求我公司的經理人在評估與決定他們每個行動時,不要只依循法律原則(這當然是必須遵守的第一關檢驗),也要憑藉我所謂的「報紙檢驗」(newspaper test):如果採取的行動隔天見報,主筆的是一位厲害但不太友善的記者,這篇地方新聞被他們的家人、朋友、鄰居看到,會有什麼後果?如果某項行動能通過這關檢驗,那就是能被接受的行動;如果遊走在檢驗的邊緣,就做不得。

◎多數人在人生中只發揮了極小部分的潛力。你有一具300馬力的馬達,可以讓它產生300馬力,也可以遠低於300馬力。我認識的傑出人士,不是擁有最大的馬達,而是馬達運轉最有效率的人。

◎對年輕人,我想講一件我覺得很重要的事,我通常會這樣告訴年輕人:「所有15歲的男孩以及多數15歲的女孩,總會想:『我什麼時候可以得到屬於自己的第一部車,那會是怎樣的車子呢?』如果我告訴你,今天放學時,你就可以得到夢寐以求的車子,而且你可以選任何一款你想要的車,車子就在你家等著你。但是有個前提,這是你這輩子唯一的一部車。知道這點,你會如何對待這輛車?你大概會細讀車主手冊4遍後才去開它;你會把它停在車庫裡,無時無刻地保護它,以平常的2倍頻率更換機油;哪怕是一點點生鏽,你也會立刻修補以免擴大,因為你知道,你活多久就得使用這輛車多久。請問,對於你的身體與心靈,你又抱持怎樣的態度呢?你這輩子就只有一副身心,16或17歲的你不好好照顧它們,就像把車停在狂風暴雨的戶外,任由它鏽蝕。現在不好好照顧你的身心,等到你40歲或50歲時,你的那輛車就哪裡也去不了。所以,你是不是該像照顧你的寶貝車子一樣,好好照顧你的身心呢?」用這個比喻,他們似乎都能明白。(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勝利,並非事事順利》第1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