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相較於法人 散戶的5大投資劣勢

撰文者:定錨投資隨筆  更新時間:2017-02-15 瀏覽數:13,8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法人 定錨投資 優勢 劣勢 散戶 法說會

3.對公司的了解程度不夠,以致於被市場上的假消息矇騙
例如,先前Samsung Galaxy Note 7爆炸事件,很多人就認為這會引發需求轉移效應,iPhone 7可望受惠。但是,定錨投資隨筆的忠實讀者們都知道(詳見淺談Galaxy Note 7爆炸事件),Note 7的出貨規模相較於iPhone只是杯水車薪,iPhone供應鏈實質受惠程度很小。

另一種狀況是,在報紙上看到某公司接到新訂單,只要有「車用電子」、「電競」等市場正夯的關鍵字,就會急著跳下去買,沒有能力分析新訂單對營收的貢獻度;或是在報紙上看到某公司要切入新領域,並包含「車用電子」、「電競」等市場正夯的關鍵字,就會覺得前景一片看好,結果往往被騙。


4.不想精進分析能力,只想用投資心法、長期觀點來矇騙自己,最要不得的鴕鳥心態
可惜的是,多數散戶認知到前述3項落差後,思考的不是如何縮小資訊落差,或是精進自己的分析能力,而是開始催眠自己:「散戶也有散戶的優勢,重點在於建立自己的投資心法,用長期角度來看待投資,不要像法人那麼短視。」

於是,散戶們就會開始尋找雜誌上的封面大師,想學習他們成功的投資心法,並且反過來罵那些重視基本功的投資人,說投資不需要搞得那麼複雜。但是,投資心法這種東西,某種程度來說,根本就是玄學,在學習上非常困難,就像一位牧師帶著一群信眾,最後能悟道的恐怕也只是少數幾人。

接著散戶們又會開始催眠自己:「在學習XX大師的方法後,投資績效已經有一些進步了,只要繼續努力,一定會有所改善。」然後繼續在原地踏步,就像隻把頭埋進土裡,就覺得世界風平浪靜的鴕鳥。

5.沒有比較基準,不認識Benchmark,被吃豆腐了還渾然不知,甚至沾沾自喜
多數散戶對於投資績效的認識,大概僅止於XX股票賺了多少,沒有投資組合的概念,更不要說拿投資組合的績效跟Benchmark比較了!

這樣的問題是,如果散戶因為自己賺了10%而沾沾自喜,但同期Benchmark上漲了30%,散戶就是被吃了豆腐卻渾然不知,還以為自己績效不錯。


欲知更多觀點,請按:定錨投資隨筆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定錨投資隨筆,提供即時法說會資訊,以及產業洞見觀點,希望能幫助散戶彌補資訊落差,由點到線、由線到面,發展出更宏觀的產業視野,從法人的角度來思考投資,在金融市場的驚滔駭浪中,能保持平穩的心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