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為何每日清單都做不完? 試試看一次只列5件待辦!

撰文者:張永錫 更新時間:2017-07-20 瀏覽數:8,5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第1個問題:這件雜事是什麼?
「喔,我早上起來上班,看見輪胎沒氣了,昨天開車時,經過某路段,聽到碰的一聲,或許輪胎破了,可能要換輪胎。」

第2個問題:需要你採取行動嗎?
「對呀,後天我要開車出遠門,我需要去輪胎店檢查。」


第3個問題:下一個行動是什麼?
「我希望去輪胎店後,不管有沒有換輪胎,我都可以安心地開車出門」
「所以,我的下一步行動是,打電話給Kris,和問附近輪胎店電話號碼(最近他換了一組新輪胎),請老闆牽車子去檢查。」

經由這3個問題,我們把一件雜事「輪胎」加工成一個目標圖像「平安安心地開車出門」,及一個下一步行動「打電話給輪胎店老闆阿傑」。

所以我們的每日清單應該寫下的行動是「打電話給Kris 問輪胎店電話號碼」!由這個例子,我們知道,應該要常常問自己「下一步行動是什麼?」,這是我們要養成的一個時間管理習慣。

要列出「有效的」清單
「列一份清單,工作效率可以增強25%」——博恩.崔西

我們這一天的練習,討論了「如何找出自己每天的青蛙和蝌蚪?」及「列出來的事情,如何才更加容易執行?」兩大問題,而我們手中的每日行動清單,也應該有1~3只青蛙及5~7只蝌蚪了。接下來我們要先吃青蛙,還是先吃蝌蚪呢?

一般而言,一個作息正常的人,每天剛起床是體力最好的時候,那就應該先吃青蛙,我們應該用最有精力的時間來面對最困難的事情,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但是如果現在我的精力低落,或許就應該先吃蝌蚪,蝌蚪大多是10分鐘內就可以解決的事情,先用一個番茄鐘(25分鐘)的時間(這部分我們在後面的練習會做到),專注吃掉一堆蝌蚪,之後若精力回復了,接著再吃青蛙。所以,一起來列出今天的青蛙及蝌蚪吧!記得,要列得愈少愈好。(本文摘自PCuSER電腦人文化出版《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第3天)

                    

延伸閱讀
運用番茄工作法 減輕疲憊、提升專注度
建立S.T.A.R.時間管理神盾 人生不再輕易被攻破
把雜事加工成行動 建立時間管理「高鐵」的SOP

延伸學習
幸福行動家張永錫》高效人生:時間管理精實班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