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用小錢買高價股 小散戶跟上大漲幅!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8-31 瀏覽數:7,9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期貨 保證金 平倉

一般來說,當盤中市場波動,使得「期貨戶頭內的資金餘額低於維持保證金水位」時,期貨商就會發出「盤中高風險帳戶通知」,告知投資人盡速補錢。但此時還不用真的補錢進去帳戶,只要期貨市場收盤時,戶頭餘額仍高於維持保證金水位,就無須面臨盤後追繳。

若收盤後戶頭餘額仍低於維持保證金,期貨商也會透過電話、電子郵件、簡訊等與投資人約定的方式發出追繳通知,告知投資人要追繳保證金至原始保證金水位之上,通常 追繳的入金期限是到次個營業日的中午12點之前。


比較需要注意的情況是,一旦「戶頭餘額低於原始保證金的25%」時,期貨商的就會啟動風險控管機制,並有權將投資人帳戶中所有的部位以市價平倉,不會等到盤後再發追繳通知(詳見下圖)。為避免突然被期貨商斷頭,投資人應存入比原始保證金更多的資金以因應市場波動,多創造一些緩衝的空間,比起13.5%的原始保證金比率規定,建議存放契約價值的25%為佳。

圖:投資人應隨時留意戶頭餘額是否過低


以下將舉實例,讓讀者更容易理解保證金追繳的情況。假設在2017年2月2日盤中買進一口中華電期貨,成交價為100元,中華電的原始保證金適用比率為13.5%,維持保證金適用比率為10.35%,則買進股票期貨當日的原始保證金需要2萬7,000元,當週每日結算變化為:

圖:只投入剛好的原始保證金,2月5日盤中大跌遭平倉



延伸閱讀
買股票期貨 先搞懂保證金制度
利用「限價」下單 控管成本、降低風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