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儲蓄險報酬率不一定比定存高!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8-04-10 瀏覽數:52,9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解教學1:製作「保單內部報酬率試算表」
STEP 1》打開Excel,完成如下圖中的表格,欄位由左至右分別為「年度」、「保費」、「期滿領回金額」以及「小計」,接著依照欲評估的儲蓄型保單年期,再加上「1」,來預留中間的①列數。以上述案例來看,欲評估的儲蓄型保單為6年期,那麼中間的列數就預留7列。


STEP 2》在年度部分,於①儲存格A2輸入「0」,並點選該儲存格,同時按著鍵盤的「Ctrl」,在該儲存格的右下角會出現「+」符號,再按住滑鼠左鍵下拉到儲存格A8,依序就會出現 0∼6。以「0」為始,是因為第一次繳費,為「期初」的概念,而保戶必須放滿6年,所以最後以6為結尾,為「期末」概念。

STEP 3》將每年要繳納的①保費,以及②最後期滿領回的金額填入表格當中。由於要繳納的保費屬於現金流出,所以必須在每年保費的數字前面加上「-」(負號),代表這幾筆為「支出」。

在期滿領回金額方面,有些保單會在期滿前的繳費期間,於固定周期回饋「生存金」給保戶,如果中途有領到,就可依領到的年度填入期滿領回金額。本案例是於最後期滿時一次領回,故只需在儲存格C8中填入期滿領回的金額104萬588元,③儲存格C2至C7可以不填,或是全部填入「0」,這裡不影響計算結果。

STEP 4》接著,算出每一年度的「小計」,在①儲存格D2輸入「=SUM(B2:C2)」,並複製該儲存格,貼在儲存格D3至儲存格D8,表示每一年度支出和領回的金額小計。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