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儲蓄險報酬率不一定比定存高!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8-04-10 瀏覽數:52,9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STEP 5》最後,利用Excel內建的公式來算出內部報酬率,在①儲存格D9輸入「=IRR(D2:D8)」,按下鍵盤「Enter」後,就可以知道這張保單的內部報酬率為0.83%。


圖解教學2:用投資時間及累計報酬率算出年化報酬
STEP 1》如果一項投資商品只有告訴投資人「投資時間(年)」以及「累計報酬率」,此時就無法利用內部報酬率的公式計算出實際的年化報酬率,不過別擔心,我們一樣可以利用Excel來求出年化報酬率。

假設有2項投資商品,A商品「投資3年,累計報酬率保證10%」、以及B商品「投資5年,累計報酬率保證16%」,要怎麼評估A商品還是B商品比較好呢?以下進一步示範。

首先,請完成如下圖的表格,欄位由左至右分別為「商品」、「投資時間(年)」、「累計報酬率」和「年化報酬率」。

STEP 2》再來,輸入①已知的商品資訊,A商品的投資時間為3年,累計報酬率
10%、以及B商品投資時間5年,累計報酬率16%。

STEP 3》最後來算出年化報酬率,在①儲存格D2輸入「=(1+C2)^(1/B2)-1」,代表的意思為「(1+累計報酬率)^(1/投資時間)-1」。完成後,再複製儲存格D2並貼上於儲存格D3,如此一來,就能知道A商品的年化報酬率為3.23%、B商品則為3.01%,此時,要投資哪一項商品,答案就很明顯囉!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投保前必懂的3種利率
算給你看! 6年期儲蓄險報酬率可能比定存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