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學會大師成功心法,不讓投資變成繳學費

黑傑克專欄》從交易中學修正 才能當贏家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3,8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作者陳進郎透過經驗,分析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的差異,也檢討內線消息的效用。這些都是踏進市場,不管資深資淺,錢多錢少,都會碰到的挑戰。

例如內線消息,大家都認為只要有可靠的消息來源,賺股票錢就跟喝開水一樣容易;但陳進郎舉2007年的鼎天(3306)為例, 說明這種掛保證的特殊消息是如何讓他賠大錢。二十幾年來賺錢、賠錢的經驗,提取出來的經驗,就是這本書。


此書結構像教科書一樣,分成21課,讓讀者可以按表操練,提升自己的境界。因為用的都是台灣的案例,講的都是實際故事,讀起來有趣多了。如果拿自己在那段時間做的交易來對比,一定會有更大的收穫。

談到交易,必然會提到上個世紀的宗師: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他的類自傳《股票作手回憶錄》,是每個有志於當交易員的必讀經典。陳進郎在他的書裡,也多次提到受李佛摩啟發之處。

李佛摩沒受過幾年教育,很小就在證券市場活動,在那個法律很不規範的年代,以很靈敏的直覺, 靠當日沖銷賺了第一桶金。他的一生,都靠交易過活,身上每個細胞,都刻著交易員的基因。在大蕭條初期,因為放空股票大賺數百萬美元,更為他的生涯增添傳奇色彩。不幸太早翻多,最終還是破產,這次不再嘗試東山再起,自殺了斷。這樣大起大落,其實也是短線交易的最佳寫照。

這些成功的交易員,雖然各自都有不同法寶,但有幾點是共通的: 勤奮、有自己建立的操作系統、獨立的判斷,與良好的紀律。這些不只是交易員賺錢的祕方,也是其他發財者的共同心法。

                                  

從本書獲得的投資啟示:

1.「快速」致富,不管是靠密集交易還是配息的孝順股兒子,都要「累積」。
2. 交易是專業工作,跟投資不同,不可以兼差。

本文作者擁有20年專業投資經歷,從外資投顧研究員出發,曾任基金公司產品規畫、基金經理人,2000年創設網路公司,從此脫離上班族生涯,改以創業者角度看投資。2005年赴上海,參與中國的公、私募基金運作,並涉足風險投資。作者自述,在這裡寫的,一定有理論根據、一定有人靠此發財、一定是作者自己繳過學費!但是修行在個人,祝大家發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