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學會大師成功心法,不讓投資變成繳學費

黑傑克專欄》從交易中學修正 才能當贏家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3,8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學會判斷進出點的方法
還是得靠紀律約束
亞歷山大的交易心法,他自己歸納為3M:「Mind(心)」、「Methood(法)」、「Money (錢)」。

「心」是指交易的心理,包含自己的感覺,還有市場群眾的心理。2012年10月、11月間,市場一面悲觀,普遍認為加權指數將會跌破7,000點;12月在政府基金買進做多,還有年終銷售旺季的期望中,股市反彈數百點,氣氛又轉為樂觀。投資人要在這漂浮不定的市場中,保持自己的清明,守住交易紀律。這非常難,是當成功交易員的第1關。


「法」容易理解,就是該如何決定進、出的時點。這有方法可學, 難處在於該做的決定,常常是跟當時的市場氣氛相反,這就要靠「心」的紀律來克服。「錢」指的是資金控管。這不是概念,是操作上的實務。

這本書是寫給已經有很多交易經驗,特別是熟悉技術分析、基本分析這些工具、但操作上「卡卡」的資深交易員看的,讀起來有點吃力。

就算有內線也可能翻船
經驗提取的智慧才是王道
按部就班,從自己摔跤開始講起,比較容易讀下去的,應該是《股市大贏家II:贏在修正不在預測》。作者陳進郎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遵守嚴格的紀律,用心觀察跟體會市場的波動,勤奮做功課,保持獨立的判斷力,可以成為股市大贏家。就算是散戶,沒有額外的資源,也能夠勝過專業投資機構。

陳進郎認為,以交易作為專業, 最重要的能力是不斷在每次買、賣過程進行修正。本質上,這過程就像我在《Smart智富》月刊第172 期介紹的《一萬個小時的神奇威力》,有意識地累積經驗,從無數的失敗、修正經驗中,找到致富之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