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埋首耕耘,終至大師境界

黑傑克專欄》你不知道的「安藤忠雄概念股」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3,0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半自傳《邊走邊想》,篇幅不大,就幾萬字而已,但是蘊藏的能量卻極為龐大。用書衣上的引句:「就算規模很小,我也想要作出可以對全世界引以為傲的建築。」這本書,就有這樣的威力(原文發表於2012.08.01)。

不在既定軌道上的人生
一路思索踏出獨特道路
安藤忠雄說,在他高中的時候,原本以打拳謀生,真讓他見到江湖第一流的高手,認識了自己無法到達的那個境界,之後才開始思考人生的方向,並選擇以建築當目標。可是,他在學校沒有好成績,又沒上過大學,怎麼進到建築這個專業領域?


他用「走」的!22歲的時候先在日本,一個縣、一個縣去看蓋得好的建築;24歲再搭船、長途火車漫遊世界,參拜各地大師級作品。因為沒有錢,主要交通方式就是用走的,看完這棟樓,走1、2個小時,到下個景點。

回到日本,取得必需的證照後,剛開始當然沒生意。他還是用走的,每天在大阪四處逛,看到空地,就問地主願不願意讓他蓋房子。後來終於有人上鉤,安藤於是用13坪的土地,蓋了後來被視為成名代表作的「住吉的長屋」,並且在1979年得到日本建築學會賞,跨出事業的第一步。儘管起頭很難,但如今來自全球要委託他設計的案子,大概只有百分之3能夠如願。金額不是重點,而是建案能不能有歷史意義。

這書名很寫實,他的理念、他的價值觀,就是這樣一邊走、一邊想出來的,如今他也要求學徒們這樣做。書裡有一段,講到有京都的大學生到他工作室實習,一到晚上就坐立難安,原來是怕太晚會錯過最後的公車。安藤說,沒車坐,可以用走的,邊走邊想。那幫學生後來回憶,這個工作結束後,一路走、走到晨曦升起的經驗最難忘。

這書名也有很深的隱喻,他的生涯,並非在既定的軌道上發展出來的,而是一路奮鬥、一路思索,踏出這麼獨特的路向。

3件在台作品備受矚目
隱藏投資商機
安藤忠雄在台灣較受矚目的有3件作品:亞洲大學藝術館、交通大學美術館、龍巖的墓園。交通大學是最早簽約完成的設計案,安藤認為,只要有這種偉大的建築在,學生天天在裡面出入活動,自然就孕育出大師的氣質。全球只有哈佛大學跟交通大學有這樣的企圖,所以他願意接這個活。可惜的是,台灣這邊出現一些問題,交大到現在為止,無法發包施工(編按:安藤忠雄已完成設計圖與模型,但因經費問題,計畫暫告停擺)。

台中的亞洲大學也很有企圖心,除了請安藤忠雄來蓋藝術館之外,也收藏了包含羅丹《沉思者》真跡的藝術品。安藤設計的藝術館是3個正三角形堆疊成的,為全球首創、獨一無二的設計。因為用了他習慣的清水模、素牆面,又是不規格的造型,施工難度超級高。

2011年7月,亞洲大學曾經辦過一次開放工地活動,是很稀有親近大師作品的機會。特別去查了,替安藤忠雄施工的是德昌營造(櫃買中心代號5511)。假如能替安藤忠雄施工,那麼替其他人施工也沒問題了。

安藤忠雄在台灣知名度最高的作品,是2009年替經營陰宅的龍巖設計墓園。因為案主大張旗鼓辦記者會,安排安藤先生跟粉絲團見面歡。等到落成後,保證還會有盛大的儀式和活動,要讓大家都知道,龍巖擁有世界一流的大師級作品。這家公司不愧是生意人,知道充分利用大師的地位,替自己的產品背書。
原本做生前契約、靈骨塔這些生意,是不可能上市的,所以龍巖是借殼上市,2009年與大漢建設合併,改造成現在的龍巖股份有限公司(5530)。這種營業項目很特殊,所以公司的評價難做,到底生前契約要在什麼時候認列收入?到底哪種收入是可以分配的?當然櫃買中心與會計師協調出操作方法,但總是跟一般熟悉的服務業或製造業,有很大的差距。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