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2階段定存股策略 靠9檔股票年領300萬股利

撰文者:劉 萍、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8-06-20 瀏覽數:259,31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用價值選股法慘遭套牢
意外發掘定存股策略
離開股市火熱的第一線,重新冷靜思考投資本質的老農夫,決定修正過去的錯誤,找出正確的投資方式。他回想從前的客戶,能當上贏家的人,多半是採取長線投資;於是他開始研究價值投資大師葛拉漢(Benjamin Graham)、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做法,並採取了股價低於淨值的選股原則,陸續買進了幾檔股票,結果,仍是面臨套牢命運。老農夫不願認輸,還是繼續買進,「愈持續買,套愈多,想說準備套死,傳給子女好了!」

這樣撐了幾年,他從套牢的股票中,發現亞泥(1102)、中華電(2412)這2檔股票,竟能持續帶來現金,投資報酬率還打敗了一路下滑的定存利率和通膨,「不做價差,養久後,價差反而自動跑出來!」他這才仔細研究這2檔股票「愈存愈多錢」的原因,並因此得到2個挑選長期投資好股的基本法則:1.長期獲利穩定,連續10年以上,每年配發1元以上的股利;2.所處產業成熟穩定,也都是長壽龍頭股,不易衰退沒落。


2001年開始,台灣定存利率從6%一路下滑到3%以下,老農夫靈機一動,「不讓錢變薄,就應該把利率2%以下的現金資產,換成殖利率6%以上的股票資產!既然存亞泥和中華電,每年能打敗定存和通膨,何不繼續把錢存進去!」老農夫說。

存股初始期》
定時定量買進,快速累積持股
決定採取存股策略,老農夫首先想到的是資金分配的重要性;為了保障資金安全,他先預留5年的生活費,剩下的資金才用於存股。

首先,他只買亞泥和中華電,規定自己定時定量,每月買一張,原因有2個:

1.磨練對股價「跌不會心驚,漲不會手癢」的能耐。過去老農夫總是犯了追高殺低的毛病,但是既然要長期賺股利,就不能輕易被股價影響,因此定時定量有助於磨練自己不受股價影響的能耐。
2.快速累積股票數量。張數一多,股利的複利效果才會明顯,並且加速變大;一年存12張,能夠快速累積股票數量。

持續買了1年~2年,老農夫用股票養股票的方式,用領到的股利轉而存其他適合的標的,例如中鋼(2002)、台化(1326)等,目的是分散公司可能倒閉的風險,他說,「如果我有分散在不同產業的5家或10家公司,全倒的機率不大吧!」

至於選股的原則,除了前面提到公司必須是連續10年每年發放股利(包含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在1元以上之外,他也偏好同時配股又配息,而股利若能持續成長更佳。另外,老農夫盡量只選傳產業,避開高科技股,因為高科技公司獲利較不穩定。

靠著這套存股法,老農夫將亞泥、中鋼、中華電,分別存到100張以上,年年增加的現金股利則讓他買進更多股票,卻可以減少投入新資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