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進入職場後也要致力於新的挑戰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才? 從每天持續學習開始

撰文者:清水久三子 更新時間:2018-07-05 瀏覽數:9,0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具備適應能力
有個老友辭掉了顧問工作,轉往其他產業,他對我說:「不管去哪裡,我都能馬上適應。這都要多虧了顧問一職的磨練。」我本身是在2013年創業,除了演講與寫書外,也一直致力於新的挑戰,我完全贊同這位朋友的說法。在百歲人生的時代,光靠同一份工作、同一間公司度過整個職涯,幾乎不可能。但只要懂得學習方法,即使在新工作與新職場,也能立即適應、做出成果。

3.成為理想的自己
只要學習無礙,就能隨心所欲打造自己的職涯與人生。配合自己想做的事,學習與賺錢都可兼得。我自己也是在創業後開始挑戰新事物,過著每天持續「學習」的生活。但是,我完全沒有犧牲掉個人的時間。每天下午5點下班,擁有充分的睡眠和從事個人嗜好的時間,收入卻是過去的2倍~3倍。


先做好職涯規畫,才知道「該學什麼」
職涯規畫的出發點,會同時衡量社會價值,以及自己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才,也就是立下沒有既定完成期限的「定性遠程目標」。這是當下已經下定決心的目標。請在腦海中描繪約10年後的自己,立下「當上老闆」、「成為某業界的第一把交椅」等明確的志向。

目標確立後,下一步就是不久的將來。請試著想像3年後的自己,訂下「定性中程目標」。為了達成10年後的「遠程目標」,成為理想的自己,你希望3年後的自己以何種樣貌示人呢?像這樣一步步進行規畫。盡可能設定可量化的目標,例如「從事○○工作、達到年收入○○萬元」、「以1年1本的速度出書」。這樣做,3年後就能清楚確認自己是否達成。

若能從職涯目標逆推回去,設定學習的主題,學習的動機便能長久以往,不會半途而廢。視情況改變目標也沒關係,關鍵在於,務必先從思考「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才」開始。

工作時難免會被一件又一件事情打斷。我也不例外,有好幾次忙到完全沒有空檔進修上課。這種時候,如果沒有抓緊職涯規畫的核心,很可能會因眼前的工作而疲於奔命,搞不清楚「想做的到底是什麼」。

只為了應付迫在眉睫的需求,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學習,一旦工作或局勢有了些微改變,就會像洩氣的氣球般幹勁全消。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好好思考職涯管理是很重要的。(本文摘自商業周刊《IBM首席顧問的大人學習法》Chapter 1)

                            

延伸閱讀
6位世界頂尖CEO 週末都在做這9件事
想成為國際人才 積極學習+好奇心為必備條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