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零股投資這樣做! 22K小散戶也能存高價股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7-26 瀏覽數:27,4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票 定存股 零股 投資



剛接觸股市的新手,應該都曾經碰到過看著垂涎欲滴的投資標的,卻感慨自己口袋不夠深的情況吧!但是,誰說小散戶不能買高價股來進行存股計畫,只要善用「零股」交易,就算月薪只有22K(2萬2,000元),也能為自己存好股。

小筆資金當學費
未來才能做好風險控管
所謂的「零股」就是不足1張的股票,台灣股票市場的最小交易單位是1張,也就是1,000股,而零股就是不滿1,000股的零頭。但是,買零股究竟對投資人有什麼好處呢?


以正新(2105)2017年4月6日收盤價63.4元為例,買1張就要6萬3,400元(不計算交易成本),對於手邊閒錢不多的小散戶來說,可能就得將資金梭哈全下才買得起,但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無法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

如果將這筆6萬3,400元用來購買零股,就可以分散投資,買進正新、統一(1216)、亞泥(1102)等不同標的的零股,透過這個方法,小散戶也能擁有一籃子股票的投資組合,宛如操盤的專業經理人。

雖然小錢能夠產生的收益較小,但是風險也相對較小,如果手中有10萬元的資金,就算慘賠50%,損失5萬元,也不會嚴重到影響日常起居,讓生活過不下去。但若是100萬元慘賠50萬元的話,可就真的是椎心泣血了。因此當手中有小筆資金時,應趁風險相對小時實際進場,學習股市操作的「眉角」,避免有龐大資金時,因不知如何風險控管,而造成龐大的損失。

下單程序比照一般買股
需留意3要點
開始買賣零股前,投資人應先了解以下3要點:

1.交易時間
零股的交易方式和一般股票交易相去不遠,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13:40~14:30為其交易時段,這段時間內投資人可經由一般下單程序進行委託。

2.下單方式
只要打開所屬證券商的看盤軟體,並在下單視窗做以下設定,再送出委託單,就能委託證券商買賣零股了(詳見圖1)。而零股交易可在前一天晚上先下好電子委託單,舉例來說,如果想在11月8日的零股交易時間買股,可在11月7日晚上先下好單,到了11月8日的13:40,電腦就會自動將委託單送出,但這樣做如果交易日當天股價下跌,可能就會以高於市價的行情買入零股。

3.設定買賣價格
買:收盤價加1檔通常就有較大機會可以買到。賣:收盤價減1檔通常就有較大機會可以賣出(詳見表2)。



所謂的最後揭示買賣量即為交易結束後未成交的買/賣量,假使最後揭示買量遠大於最後揭示賣量,通常代表想買的人買不太到,但想賣的人大多已賣出去了,代表該檔股票買氣旺盛。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