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相信10年運轉、虧損不停扣 32歲靠2檔基金買到台北房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8-23 瀏覽數:11,4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方法2》
薪水入帳就扣款,減少花錢機會
踏出了投資的第一步,選出了2檔可以長期持有的基金,卻不代表一定可以堅持下去、把錢存下來!

法蘭克在受訪時也坦承,他不覺得自己是非常有紀律的人,一旦手邊有錢,很可能就會被花掉。因此為了讓自己貫徹定期定額「存」基金的方法,他就設定薪水一入帳,就立刻扣款,「比如說我那時候1個月才3萬多元的薪水、扣3,000多元,我就想像自己的薪水只有2萬7,000元。這筆錢就已經不在我支出的範圍內。」法蘭克強調。


此外,當時他是用信用卡扣款,需要贖回時,並不是像現在直接在網路銀行上,點選就能立即辦理,必須要到銀行填寫許多表單辦手續,增加了贖回的困難。事後看來,反而是一項優點。

方法3》
相信「10年運轉」,堅持扣款
雖然在2006年把定期定額的2檔基金贖回湊出了頭期款,但法蘭克還是沒有停止扣款。日後只要大約每3年獲利達到20%左右,就進行停利,把賺來的錢另外投資單筆基金或者做其他投資,繼續錢滾錢。

這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14年期間,法蘭克從沒賠錢贖回過,但跟其他基金投資人一樣,他也經歷金融海嘯和歐債風暴的震撼教育,如果他在危機中信心動搖而停扣,就不可能投資基金「零失敗」,而是會以-40%的慘烈報酬率被洗出場!

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在2008年單年度的報酬率為-43.47%、富達歐洲基金在2011年歐債風暴時,年度報酬率也是慘賠將近-15%。如果當時出場,就注定是損失,「我歐洲基金最高漲到4成,然後最慘的時候虧到3成。來來回回(損失)將近7成。」法蘭克說。

面對慘賠的基金,這時候因為法蘭克當初設定的目標很清楚,就是「長期投資」,所以他勉勵自己,不能動搖信心。「我本來投資基金就是定期定額在扣款,當初的想法是強迫自己儲蓄。所以就算虧損,只要沒有亟需這筆錢我就沒有賣,」法蘭克表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