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每月6000投資基金息滾息 小資也能存千萬退休金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8-30 瀏覽數:16,0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但她也提醒讀者,由於原物料產業前景還未明朗,如果資金有限,1/8的拉丁美洲和東歐可以晚一點再布局,如此才不會把資金都套在負報酬的市場,影響整體投資情緒。

另外要注意的是,在布局上述市場時,投資「一般股票型」基金就可以了,不需要特別去選小型股、生技股或是科技股等產業類股,因為產業的景氣循環難以拿捏,因此讓專業的經理人自己去配置產業比重就可以了。


但定期定額最低也要3,000元,像是資金比較小、沒有辦法每個月都買齊6檔基金的年輕人該怎麼辦?盧明芬認為,這時就可以配置「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全球股票型」兩檔基金,如此每月只需要6,000元也能囊括各大成熟和新興市場。

操作心法2
保守型投資人》定期定額買債券型基金
至於風險承受度比較小的投資人,則可以用債券型基金當作主要累積退休金的資產。蕭碧燕建議,保守型的投資人可以將資金配置在「全球高收益債+全球新興市場債」這兩大類型的基金(詳見圖2)。

讀者可能會問,為什麼不投資更穩健的投資等級債呢?蕭碧燕解釋,像是投資等級這樣倒債風險較低的債券,通常配息都較低,但像高收益債或新興市場債,雖然持有期間淨值波動較劇烈,但利息的進帳能彌補短期淨值的虧損,長期投資下來還是有6%~7%的年化報酬率。

且在美國升息的情況下,盧明芬認為現在並非買投資等級債的好時機,她解釋,評價高的債券會因美國升息而導致利差縮小,現在投入可能會面臨價格上的損失。

至於高收益債雖然也可能受到原物料產業不佳的波及,一旦有原物料和石油公司倒閉,基金淨值可能也會馬上下跌。但蕭碧燕認為投資人不需太驚慌,一來1檔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多半持有數百檔債券,其持有的債券未必會違約,即便真的踩到1、2家地雷,對配息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年輕人應選擇累積型債券基金
將配息滾入本金
另外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年輕人在投資債券型基金時,最好選擇「累積型」的基金。因為當一開始投資本金不高時,例如10萬元,即便是領6%的配息,每年也才領6,000元,相當於每月才500元。

若選擇累積型的基金,把配息滾入本金,持有的單位數就會增加,無形中可達到複利的效果,讓本金累積得更快。待本金累積到幾百萬或幾千萬元,或需要配息作為生活支出時,再改回配息型即可。

操作心法3
鎖定績效排名前1/2的股票型基金
在選定要投資哪些市場後,接著就可以開始挑選基金了,以下分成股票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的挑法進行介紹:

1.股票型基金:在選擇股票型基金的時候,通常只要在同類型基金中,選出短(6個月)、中(1年)、長期(3年)績效都能排在前1/2的優等生即可。這樣的基金能夠證明不論市場好壞,基金都能有超出同組別的表現,買這樣的基金績效不會大起大落,較適合作為退休金的配置。

2.債券型基金:債券型基金由於績效差別不像股票型基金那麼大,因此蕭碧燕在挑選時反而會根據以下2點:1.基金公司在台灣成立時間較久;2.基金規模較大。

基金公司成立時間久,比較能夠確保在10年~20年的投資期間,不至於碰上基金要換基金公司,或換總代理的情況。另外,基金規模大,買債的檔數多一點,就能盡量分散風險,假使基金不幸買到違約的債,也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圖解查詢》以短中長期績效篩選股票型基金
Step1:首先,進到國際基金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的首頁,點選 ➊「基金篩選器」。

Step2:接著,在 ➊「基金組別」的地方挑選基金類別( 此處以「美國大型均衡型股票」為例)。

Step3:接著下拉視窗至➊「基金表現及風險」的地方,因為這邊沒有6個月可以選,可以先用1年績效替代短期績效,於是將➋1年、3年、5年都改為「基金組別平均值」,這樣就能過濾出1年、3年、5年績效都超過平均的基金,完成後按下➌「搜尋」,就能看到➍篩選結果。


延伸閱讀
靠3條線買基金年賺10%! 軟體公司董事提早退休陪女兒
基金教母蕭碧燕:用3方法買基金永保平安,不怕黑天鵝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